搜尋此網誌

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

要怎麼樣才算是真正的修行?


諸位同學,大家好。昨天講到修積存誠,經文裡面兩句話:
  【不履邪徑。不欺暗室。
  這個兩句話,實在講是做人、學佛的根本,世出世間的聖賢,教導一切眾生,第一重要的就是教我們有能力辨別善惡。佛法教學目標有三個層次,我們在講經當中也常常提起,第一個階段是教人斷惡修善,第二個階段是教人破迷開悟,第三個階段才轉凡成聖。它的根本,在現前我們第一個階段,如果我們對於善惡都不能認識,惡怎麼能斷?善怎麼能修?所以有能力辨別清楚什麼是善、什麼是惡,這就是佛家講的開悟,真正的開悟。可是這兩個字,實在不容易搞清楚,我們要不在這上下功夫,佛法修學第一個目標我們就很難達到。第一個目標達到,才決定不墮三惡道。這兩個字如何辨別?這本書裡頭就是一個標準,是一個很好的標準,從原理、原則上來說,它把善惡這兩方面說盡了。但是我們現代人粗心大意,即使將這篇文章念上三千遍,也未必有能力辨別善惡。所以惡不容易斷除,善很難修積,道理在此地。我們念佛要想求生淨土,這兩個字都搞不清,那是迷惑,心裡面迷惑,惡業還繼續造。你口沒有造,身沒有造,你意在造,念念與惡相應,與善不相應,這樣念佛對於往生就造成了很大的障礙,我們不能不知道。
  所以印光大師一生當中,極力提倡《了凡四訓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安士全書》,他非常重視。在那個年代,翻印流通了三百多萬冊,確實叫人驚訝。他為什麼要這麼做法?目的無非是挽救劫運,幫助念佛人平平安安的得生淨土。古德常常勸導人「持戒念佛」,你把這三本書,分量不大,理解透徹,信受奉行,就叫做持戒,念佛才能往生。《彙編》裡面的批註說得多、說得詳細,舉出許多的例子來證明,這些事例,說老實話,舉不盡的,這裡面所舉的一些人,不過是萬分之一、二而已。如果我們留意的話,就在現代這個時代,我們仔細觀察,善惡果報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粗心大意的人看不出來,心思細密的人瞭如指掌。我們有過失,什麼過失最嚴重?還是自私自利,起心動念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,使我們對於是非善惡蒙蔽,看不清楚,把斷惡修善這樣重要的教誨疏忽了。所以這一生縱然緣分不錯,得人身,遇佛法,尤其遇到淨宗殊勝的法門,可是在這一生當中依然不能成就,你說多麼可惜!世間再沒有一樁事情比這個更可惜,我們自己心裡頭要明白。
  要怎麼樣才算是真正的修行?修行這兩個字它的意思首先我們要搞清楚。行是行為,行為,佛法裡面把它分為三大類,身、語、意。身體的造作,一舉一動,身業的行為;口是言語;意是思想、見解,你的想法、看法,這是意的行為。三業行為當中最重要的是意業,起心動念,如果我們這個心念,念念為利益眾生,這是善;如果念念為利益自己,這就是惡。利益自己也還利益眾生,這是惡中有善;利益一切眾生,這裡面還帶著自己,善中有惡。都要能夠辨別清楚,斷惡修善你才有個入門之處。一定要曉得人生苦短,佛在經上常講,「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」,真正明白人,他會掌握著這個機會,抓緊這個緣分,斷惡修善,積功累德。善惡是三界之內的,三界之內的問題得不到解決,超越三界就不可能。諸位要知道,有一些沒有念過書,不認識字,好像什麼道理也不懂,臨終念佛能夠自在往生。不說過去,說現在,現在還有不少人,我所聽到的總有幾十個人,臨終的時候預知時至,清清楚楚,站著往生、坐著往生,瑞相稀有。好像看他們對這些道理都不太清楚,實際上人家已經萬緣放下。你再仔細去觀察他,他的心地一片慈悲,真的自私自利的念頭沒有了,所以才有這個瑞相。如果帶著有一絲毫自私自利的念頭,往生也有,這樣的瑞相就沒有了。
恭錄自《太上感應篇》,檔名19-01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