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

淨土法門:謂善惡因及禍福果,皆追命根所生處也


經文上講得好,『愛保貪重,心勞身苦,如是至竟,無一隨者』。這幾句裡頭,「愛欲牢固,故云愛保。貪心深重,故云貪重」,愛保,貪重。身心,「心勞身苦,如是至竟」,一生勞苦,一直到命終。「但所得者,只是獨死獨去,無一隨者」,死了以後一個也帶不去,一樣都帶不走,叫獨死獨去,都是講的事實真相。「《嘉祥疏》曰:無一隨者,神識孤遊戲,財留在自界」,也就是說,「萬般將不去,唯有業隨身」,這兩句話要記住,真話,常常看,常常想著,人到最後決定是獨死獨去,無一隨者,沒有人隨你的。嘉祥大師說得好,財留在自界,自界是自己現在這個地球,你的財物都留在地球上。神識孤遊戲,我們今天見聞覺知是神識,眼能看、耳能聽,六根起的作用。孤是孤單,沒有人陪你,神識孤遊戲。你一生所想求的、所貪的、所擁有的,一樣都帶不走,留在這個世間,唯有業隨身,佛門裡頭有兩句話,「萬般將不去,唯有業隨身」,這兩句知道的人很多,但是這兩句話,被我們這些業障深重的人,雖然會念,雖然很清楚,但是沒有警覺到,還是不斷造惡業,還是追求貪欲,搞貪瞋痴。這兩句話真正搞明白了,是什麼樣子?萬緣放下,徹底放下了,對這個世間一切不再去追求了,不想再擁有了,得大自在。為什麼?這兩句話是看破。這一段經文跟黃老居士的註解都是屬於看破,真看破之後放下了,放下就得自在,放下就能隨緣,放下就不再造業了。應該每天干什麼?信願持名、求生淨土,這就對了,完全對了。
  「生平所作善惡之業,及所感福禍之果,則不相捨離」。你天天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這都是造業,不是善業就是惡業。一般人惡業多、善業少,學傳統文化、學佛的人,善業多、惡業少,都在不斷。所以所感福禍之果不相捨離,真的不是假的,每天就乾這個,天天都有因,天天都有果。所以經上講『追命所生』,它追逐你。義寂大師說:「謂善惡因及禍福果,皆追命根所生處也」。「追」是追隨、追逐。
  「於是後世」,『或在樂處、或入苦毒』,「樂處者,三善道」,天道、人道、阿修羅道,這樂處。「苦毒者,三惡道」,畜生、餓鬼、地獄,無法避免。底下說明了,「苦者痛苦,毒者毒禍」,形容什麼?「痛苦之極,故云苦毒」,經上講的句句是實話。換句話說,我們把它做個總結,人的一生,把它縮短到一天,從早到晚,意思就是從我們出生到我們死亡離開這個身體,全是業報。這一生當中,造善業,心生歡喜;造惡業,心生煩惱。一定要知道,起心動念已經在造業了,叫意業。業分三大類,身體造作的叫身業,口裡面的言語叫口業,起心動念叫意業,身語意,或者叫身口意三業。無始劫以來,我們出不了六道輪迴,生生世世不是在三惡道就是在三善道。那我們想一想,不想多,想一天,今天一天,我們是善念多還是惡念多?是善語多還是惡語多?身體動作,善行多還是惡行多?我們今天一天的禍福,延到明天,今天是現前,明天是後,到明天,從早到晚,這又一天過去了,一天復一天,一年復一年,人生在世就是玩這個把戲,不好玩,很苦。
  誰能救我們?佛菩薩能救。佛菩薩教導我們,苦,離苦得樂,離苦要離究竟苦。究竟苦是什麼?輪迴,六道十法界,究竟苦。究竟樂是什麼?很簡單,究竟樂就是極樂世界,為什麼?極樂世界沒苦。為什麼沒有苦?它沒有苦因,往生到極樂世界,得到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加持,起心動念善、言語善、行為善,它是究竟善,我們講純善,所以它的果報是極樂。那個地方,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,不但沒有苦的業,果沒有,連苦的名稱感覺都沒有,叫離究竟苦,我們得乾​​這個事情,這個救度眾生叫徹底救度了。今天我們幫助全世界人離苦得樂是短暫的,所以沒有幫助人往生極樂世界的功德大,那是幫助他得究竟樂、離究竟苦。
  我們為什麼要學佛?就為這個,但是我們每天不能不工作。不工作,活在這個世間幹什麼?是有工作的。這個工作一定要利益眾生,決定不要想到利益自己,利益自己是罪是苦,利益眾生是樂。不管做成做不成都樂,做成了,快樂;做不成了,眾生沒福。遇到障礙,不是我不做,是眾生沒福報,所以對自己來講還是樂,不為自己就好,念念不要把眾生忘掉,像諸佛菩薩一樣。諸佛菩薩只有一個念頭,幫助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罪苦眾生離苦得樂,他不是一個地球,不是一個三千大千世界,他是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眾生。我們要發這個心,這心量多大,心量愈大愈快樂,愈小愈痛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