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

阿賴耶是從哪裡來的?


阿賴耶是從哪裡來的?阿賴耶叫「藏識」,阿賴耶是梵語,翻成中文意思是藏識,藏就是含藏。藏的什麼東西?諸法,我們現在的話講諸法的印象,佛經的術語叫「諸法落謝種子」,現在人講印象。我們今天從早到晚,這一生生活當中,六根所接觸的境界都有印象,這個印象永遠不會磨滅的。你說:「印象很淺,我記不得了。」是記不得,統統歸檔,阿賴耶識好比是檔案室,全在這個裡面。你造的一切善、一切惡、一切無記,全在這個裡面,永遠不會忘記。佛在經上講,縱然經過百劫千劫,因緣遇會的時候,這個因就是阿賴耶裡面的印象,含藏的種子,遇到緣這個果報就現前。極其微弱的現象,我們自己的第六意識,實在用個「粗心大意」來說它不為過,第六意識是粗心大意。阿賴耶是非常非常微細,微細的念頭造的業,往往第六意識還沒有覺察到,但是檔案室已經存了,已經歸檔。歸檔的速度非常快,都是剎那剎那。

恭錄自《佛說十善業道經》(第14集)
2000/06/1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