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開示:真供養


佛法修行,供養裡頭最重要的,你看供養是什麼意思?供養是放下,真正的意思是放下,你能夠肯供養,肯舍,把什麼東捨掉?煩惱習氣捨掉,恢復你自己的清淨平等覺,那就是什麼?那就是真供養,那是供養如來。你這一供養,如來就出現了。如來是你的本性,是你的自性。這個東西一出現,你也是如來,你就成佛了。我們學了這麼多年,這道理總算搞清楚、搞明白了。佛法自始至終,從初發心到如來地,到證得究竟佛果,修什麼?放下而已。所以菩薩六波羅蜜,也就是菩薩修行的六個綱領,六個科目,第一個是布施,布施叫你舍。你今天自己自性裡面的智慧德相不能現前,為什麼?《華嚴經》上說得好,「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」,這說破了,你有妄想,你有分別,你有執著,這個東西它的總名稱叫煩惱,妄想叫做無明煩惱,分別叫塵沙煩惱,執著叫見思煩惱,這三大類,煩惱無量無邊不出這三大類。這個東西要是放下了,自性就現前,如來就出現。
所以佛告訴我們,放下見思煩惱,你就成阿羅漢,阿羅漢沒有見思煩惱,他有無明、有塵沙。再放下塵沙煩惱,你就是菩薩,最後放下無明煩惱,你就成佛了。你就曉得從初發心到最後成佛,秘訣沒有別的,就是放下,愈放得多,你心愈清淨。心愈清淨,你的覺性就愈高,慢慢就達到圓滿。所以布施供養要修。這裡面供養也是的,財供養、法供養、無畏供養,跟布施裡面的內容完全相同。財布施得財富,法布施得聰明智慧,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。佛門裡頭生財有大道,你想要發財你就布施。
佛給我們講,用法布施得聰明智慧,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,什麼叫無畏?眾生有災難的時候,你全心全力幫助他,幫助他離苦得樂,免除這個災難,這就是無畏。別人在遇到困難的時候,特別是病苦的時候。你真肯幹,你修這三種布施,你得三種果報:得財富,得聰明智慧,得健康長壽,這三樣東西誰都要,不管你是哪一國的人,哪個族群的人,哪一種信仰的人,他統統都要,你說這三樣,他沒有一樣反對的。佛法裡面教人,一點都不錯。所以在這裡說,菩薩行法供養,這是求智慧,在佛法裡是把智慧擺在第一,則能成就供養如來,這個如來是誰?是自己。你自己有成就了,你就可以影響別人,一切善根成熟的人,他就會跟你學,他就會效法你,他就能成就。為什麼?你做出樣子出來了,做出好榜樣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一七七集)2010/10/27 檔名:02-039-017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