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

淨空老和尚開示:人的心要靜、要定


又《華嚴演義鈔》第三十四卷云:「自性,則凝然常。」凝然,定位不動,是這個意思,這是講法身。惠能大師開悟時候所說的,第四句話說,「何期自性,本無動搖」,那就是凝然常,這是法身。所以人的心要靜、要定,為什麼?這是真心,是你的本性,本性是定的。所以佛教眾生修行,無量法門,方法、門徑不一定,全都是修定,八萬四千法門,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方法修禪定。不是禪宗修禪定,跟佛沾上邊的統統修禪定。

教下,教下多半都是知識分子,喜歡經典,研究經典,所以教下就是用讀誦來修禪定。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這不就是修定嗎?得定,我念《法華經》得定,法華三昧;我念《楞嚴經》得定的,楞嚴三昧;我念《華嚴經》得定的,叫華嚴三昧;我念《無量壽經》得定的,叫念佛三昧,統統是一樣的。海賢老和尚一句話,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得定的、開慧的,叫念佛三昧。這個道理要懂,我們的自信心才能不會轉變,不會改變。只要有恆心、有毅力,決定能得定,決定能開悟。所以,凝然常指法身。
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2222015/07/2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