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

淨空法師:苦樂就在一念之間




我們今天為什麼有這麼多的苦難?苦難從哪裡來的?從執著來的,從分別來的。你能夠把分別執著放下,你就離苦得樂了,天天快樂。我們到國外去觀光旅遊很快樂,你知道為什麼?居住的酒店,知道那不是我的,我只不過住兩天而已,盡量去享受它。
如果是我的那麻煩就來了,苦就來了,你看那麼大的房子,你要多少人工去打掃它、料理它,還要納多少稅,什麼玩意苦的都來了。你看這觀光旅遊痛快,我們要把這個地球當作旅館,我們是來觀光旅遊的,這裡頭一樣東西都沒有,什麼都不是我的,你不就很快樂了嗎?
你看苦樂就在一念之間,一念不覺那太苦了,一念覺悟你真快樂。可別把這個地方當作老家,這是旅館,是來旅遊的。到這個地方來,一看鈔票很好用,在這個世界的,離開這個世界用不著了,你要它幹什麼?要它不都累贅!要它就走不了,你永遠就被它拴在此地,那就苦不堪言,統統放下就得大自在。
佛在經上做的比喻非常好,把它比作一場夢,《金剛經》上說的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。醒過來之後什麼都沒有了,這個意思就是教給我們,萬緣放下你就自在。每天受用自然的,不要去想它,你想它,這一天是這麼過,過得很辛苦;你不想它,過得好快樂,有很好,沒有也好,統統都好,不要操一點心。
所以佛菩薩在世間他不操心,他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教化這些迷惑顛倒的眾生,他多快樂。他有智慧、他有方法慢慢由淺而深幫助你契入境界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注(第三二0集)2012/5/2 檔名:02-037-032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