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學佛的人貴在認識真妄


這個電視,會看的,開悟了,成佛了;不會看的,都被它迷了,你就在造業。會看的,這個屏幕就是真心,為什麼?它不變。裡面的色相它是妄心,它剎那剎那在變。你看真跟妄不二,變跟不變是一,會變的是假的,不變的是真的,真不礙假,假也不妨礙真。我們現前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子。所以學佛的人貴在認識真妄,知道什麼是真、什麼是妄。妄的要放下,可別執著它,真的我們得把它證得,那你現前就得自在,你就得解脫。解是什麼?你許許多多的煩惱、憂慮、牽掛統統解開了。為什麼?全是假的,你多操了心,白操了心,全是假的。真的是什麼?真的里面什麼都沒有,什麼都能現,雖現,還是沒有。所以,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我們電視畫面看到,剎那剎那在變滅,沒有一個現像是相同的。現在的電視是數碼,不是用膠卷放出來的,膠卷放出來就非常明顯能看見,數碼的速度比較快,但是還是達不到一秒鐘一千六百兆,達不到。
佛說一秒鐘一千六百兆,是我們現實的環境,不是真的,何必要在這個里面生起控制、佔有,這造罪業。你真的能控制嗎?沒有。真的能佔有嗎?也沒有。首先就是身體,最貼切的,這身體我能控制嗎?我要真有能力控制,我讓它年年十八,那就我真控制住了,我要把它佔有的時候,我讓它不生不滅,做不到,它還是剎那剎那生滅,你對它一點奈何都沒有。明了事實真相了,這個身體為我所用的時間不長,也不過幾十年而已。我現在明白了,好好的利用它積功累德,多做好事,帶得走的我要做,帶不走的決定不干。名聞利養帶不走,你的地位帶不走,你的財富帶不走,這全是假的。能帶得走的是什麼?是你的業,你的善業,幫助你生三善道,你的惡業,幫助你墮三途。我們今天明白了,我要利用這個身體念阿彌陀佛,念阿彌陀佛將來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作佛去,你就真的會用了。你把這樁事情看清楚、看明白了,好好利用這個假身體,借假修真,極樂世界是真的,阿彌陀佛是真的。你到了極樂世界,你看,去的時候佛來接引你,往生之前佛來通知你,這是一般最常見兩次見佛,最常見的,往生的人都有這種境界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四一五集)2011/5/16 檔名:02-039-041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