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

我們決定要生淨土


「西方有世界,有佛阿彌陀,此兩有字,應深著眼」。所以蕅益大師他在晚年自己有個別號,叫西有老人,年歲老的時候,叫西有,就是西方有極樂世界、有阿彌陀佛,他一點都不懷疑,西有老人。我們要肯定這兩個有字,對它沒有懷疑。
我們決定要生淨土,為什麼?不生淨土,就是三途。我們自己在這個娑婆世界,生生世世造多少業?這個業從念頭能體會到,我們從早到晚,睡覺還作夢,作夢是念頭,沒有念頭的人不會作夢,這些念頭自己細心去觀察、去思惟,是善念多還是惡念多?是利己的念頭多還是利人的念頭多?
如果念頭是念自己的,自己利益,那這就不是好事。妄念、雜念太多,肯定墮三途。三善道,心地厚道,妄念少,心比較清淨慈悲。多做利益眾生的事情,生三善道,出不了六道輪迴。一定要知道,出六道輪迴才是離究竟苦,不再受苦了,真離了,得究竟樂,往生到極樂世界,永遠享樂,永遠離苦。
我們這一生遇到這麼個緣分,這個緣分真叫稀有難逢。清朝彭際清居士告訴我們,我們遇到阿彌陀佛,遇到極樂世界,這是無量劫來稀有難逢的一天。你遇到了,真難!遇到了,就要把它抓住,決定不能放鬆。
我這一生成就了,不再當糊塗人了,什麼叫糊塗人?把往生擺在第二,把世間法擺在第一,這叫糊塗人,他放不下,有智慧的聰明人徹底放下。在這個世間苦頭還沒受夠嗎?學佛,學忍辱,學吃虧,不怕上當。吃夠了虧,上多少當,要覺悟,覺悟什麼?到極樂世界去,這是真正覺悟。沒有決心往生極樂世界,這個人沒覺悟。
沒覺悟怎麼辦?不要放棄這部經,天天讀,天天聽,聽個十年、八年、二十年、三十年,真的覺悟了。為什麼?這個世間不再留戀了,人家給全世界的國王,你統治全世界,我也不幹了;把整個地球財富給你,我也不要了,為什麼?死了帶不去。
你有多少時間去享受?所以你看清楚了、看明白了,這個世間是假的,這個世間只有苦,沒有樂。念老末後這句話特別是提醒我們,西方有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,這兩句話真聽懂了,你就有福報了。
文章恭錄—2012淨土大經科註(第587集)2014/01/1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