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

做佛門的弟子的條件



做佛門的弟子是有條件的——善男子、善女人 

  修“十善業”,佛只說了十條,沒有說多,容易記得,讓我們時時刻刻遇到這個緣,知道這十條不能犯。特別是言語之間,更深一層起心動念之處,什麼念頭不能動?貪心不能動,嗔恨不能動。換句話說,不能發脾氣,愚癡不能動,心裡頭沒有貪嗔癡,這個人自在,這個人有福報;不但有福報,他肯定也有智慧,能把“十善業”修好。
 這是第一條——人天福報。這不是佛門弟子,這是佛給一切眾生慈悲教導,都要遵守。
  學佛的人沒有這一條,不能受“三皈”、“五戒”。受“三皈”、“五戒”是佛門弟子。佛門弟子是有條件的,什麼人?要“善男子、善女子”,佛接納他;不是“善男子、善女子”,佛不接納。
  所以你要想依佛為師、剃度出家,佛問你出家的條件就是前面四句,你具不具足?你是不是孝父母?是不是敬老師?是不是修十善?如果不是,不是,不能學佛。先要把這個做好,然後才來學佛,才到佛門裡面來。

  在家弟子:
  【解】二者,受持三歸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。
  這個“眾戒”是“五戒”。“五戒”:不殺生,不偷盜,不邪淫,不妄語,不飲酒。
  修“五戒”、“十善”,在家弟子,根本戒
  如果出家,那就修“沙彌律儀”,有十條戒、二十四門威儀。規矩,不能不守規矩,要持戒,要守規矩。
  所以這個第二條,“受持三歸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”,沒有第一條,就沒有第二條,第二條是以第一條為基礎;第三條又是以第二條為基礎。逐漸向上提升。
  這個第二條三句是小乘,人、天小乘。
  人,是第一條,四句;天,第二條可以生天;第三條就能往生,你要念佛求往生極樂世界。第三條要具足。
【解】三者,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。
  第三條,第一個,“發菩提心”,在上一品講得很多,講得很詳細。“菩提心”,“菩提”是覺悟,就是儒家《大學》裡面所說的“致知”。“格物致知”,“致知”是“菩提心”。
  “菩提心”一定要把慾望放下,所以“格物致知”。“誠意正心”就是“菩提心”,說得很清楚很明白。這第一個。
   第二,“深信因果”。這個“因果”不是普通的“因果”,普通的“因果”在第一條就有了。這個“因果”是講大乘佛法,特別是修淨土法門,對於西方極樂世界深信、沒有疑惑,對於阿彌陀佛深信,真願意往生,就是“深信切願”,我要求生極樂世界,往生極樂世界條件你就具足了。
  念佛功夫的淺深,那是管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下。真正往生的條件就是“深信”,沒有懷疑,一心一意念念想著極樂世界,念念想著阿彌陀佛。
  “讀誦大乘”。大乘經典要學,我們這部經是屬於大乘經,我一生就讀這部經行不行?行,沒有問題。這部經幫助你認識極樂世界、幫助你明了娑婆世界。娑婆世界你明白了,極樂世界你認識了,你自自然然會放棄娑婆世界,求生極樂世界。
  這個“三福”重要!極樂世界是宇宙之間福報最大的地方,如果不是大福德人,他去不了。
  “一心信樂”。“信”是相信,“樂”是喜歡,喜歡往生到極樂世界,這樣的念佛人就是世出世間第一等大福報的人。沒有大福報他不想念、他念不下去;大福報的人,萬緣放下,一心專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