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

究竟什麼是積陰德?


  積德的事情相信任何人都會去做,但是,為何又有積陰德和積陽德之分呢?
  善行,都是積善。

  若復精而言之。則善有真有假。有端有曲。有陰有陽。有是有非。有偏有正。有半有滿。有大有小。有難有易。皆當深辨。為善而不窮理。則自謂行持。豈知造孽。枉費苦心。無益也。
  何謂陰陽?凡為善而人知之,則為陽善;為善而人不知,則為陰德。
  陰德天報之,陽善享世名。
  名亦福也。名者造物所忌。
  世之享盛名而實不副者,多有奇禍。
  一命,二運,三風水,四積陰德,五讀書。

  陰德是指不被人知道,不是為了自己而做的善事,就是你做了善事好事別人不知道,就叫陰德,這樣得的福報才大。也有說是:陰德指在人世間所做的而在陰間可以記功的好事,也指暗中做的好事。  因此,關於陰德我總結如下:陰德是隱藏的德行,與陽善的公開行善是相反的。《了凡四訓》解說陰德是做好事而不為人們所知道,上天會加以賜福;而陽善則是做好事讓人們知道,得到群眾的稱讚而享有盛名。
  對於陰德,民間稱之為"陰騭",勸善書中就有《文昌帝君陰騭文》。無論我們做好事或壞事,都會報應在自己和親屬身上的,正是"近在己身,遠在兒孫。" 
  《易經》告訴我們" 積善之家,必有餘慶;積不善之家,必有餘殃"、"善不積,不足以成名;惡不積,不足以滅身" 這表明了"為善得福,造惡得禍"的原理。多做好事,而不沽名釣譽才是陰德。

  在陰德的闡述中,佛教以因果業力解釋,而道教則用承負解說,二者之間雖有差異,但勸人向善的動機總是一致的。《太上感應篇》說:"故吉人語善視善行善,一日有三善,三年天必降之福。凶人語惡視惡行惡,一日有三惡,三年天必降之禍"是用其道理的。試想想做好事就是多交好朋友,而造惡為非則會樹立冤家敵人,"得道者多助,失道者寡助",朋友多才是好事嘛!


  因此:

  修善最重要的是,出於真誠而無所求,這是真善。
  行善為人所知是陽善,為善不為人知就是陰德。陰德就是無所求的成就好事;陰德就是面對他人的冷漠、奚落、歧視,心不罣礙;陰德就如《趙氏孤兒》裡捨身救趙武的公孫杵臼,以及犧牲親生兒子的程嬰,他們扶忠除奸不求回饋的陰德,令人稱揚。

  古人的「憐蛾不點燈,為鼠常留飯」是積陰德;分粥賑饑是積陰德;築橋鋪路、鑿井引水、點燈施茶、捐棺義葬、急難救助是積陰德;功成不居、不稱己善、不揚人過更是陰德;見人危急,勇於搭救;甚至隨手撿起地上垃圾,使人不致滑倒,也是陰德;乃至於給人喜悅的面容,令鬱悶者一笑解千愁;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發心、用心,讓領導者安心、同事們歡心,都是積陰德。
  積陰德是「給人」,但不為人所知,是「為人」但不為人所明,也就是佛教所說的無相功德。如寺院裡,以「無名氏」作功德者,他們都希望成為無相的陰德;佛世時比丘的忍苦護鵝;隋朝智舜的割耳救雉;孫叔敖埋蛇去害;梁武帝頒令禁屠之詔;阿育王立碑明令保護動物;美國林肯總統解放黑奴;晉朝僧群的護鴨絕飲等,都是與樂拔苦的陰德。

  陰德就如播種,只要播土下種,就不怕將來沒有收成的機會。
  「禍福無門,唯人自招」,一個人命運的好壞,與您平常自心的善惡與積德結緣有關。修善積德,就是為自己創造善因善緣、獲福滅罪的機會;禍稔惡盈,就是為自己造作惡因惡緣、輪迴受苦的因緣。 
古訓言:「立榮名不如種隱德。」創造好的榮譽、高的地位、不如培植陰德。如袁了凡的改變命運,不就是由積陰德而來的嗎?所以在很多情況下,要改變命運,就看你如何積陰德了。
  或許有朋友要問,積陽德行不行?能否也有好效果?
  我認為,凡是積德,不分陰陽,總是好的,比如,企業家們的慷慨捐贈救災,或者出錢修建學校等。比如,我們自願做好事,為他人的生存或幸福出微薄之力,都是積德。都能使自己和家人延年益壽、幸福人生。
  我想起一個真實故事:
  福耀玻璃董事長曹德旺先生,在前不久又捐贈災區幾個億,相信他的積德會既利於他人又利於自己。不過,據說,過去曹德旺先生一度不是這樣想的。 
  他曾經蓋了當地最豪華的別墅,別墅落成裝修後,他在別墅裡一呆一星期沒出過大門。
  為何呢?
  他心裡樂啊,看著一切都是自己原來期望的,現在夢想成真,真該好好享受了。
  可是,他兒子卻拒絕搬過來與他一起住,而且還說了一句讓他百思不得其解的話:爸,你糊塗啦!
  當然,後來曹先生自然是想明白啦:
  錢再多,生不帶來死不帶走;房子再大,也只是睡床一張。
  作為世界上製造汽車玻璃的大企業的掌門人,曹​​德旺先生每次大的捐款都是以“億”為單位。
  顯然,儘管曹先生是在積陽德,於是,我們有一萬個理由相信:好人自有好報。

  可見,我認為:陰德是使命運向好裡發展的最重要的動力,因此多積積陰德好處多多有篇文章如是說:  
(1)如果錢還寬裕,別養情人,偷偷幫助幾個貧困山區的學生。別讓人家知道你是誰,要不然見面了多尷尬,多不好意思。但是你心裡一定會覺得舒坦,比養情人提心吊膽的要好得多!  
(2)遇到夜裡擺地攤的,能買就多買一些,別還價,東西都不貴。家境哪怕好一點,誰會大冷天夜裡擺地攤?  
(3)遇到學生出來打工的、勤工儉學的,特別是中學生、小姑娘。她賣什麼你就買點,如果她不是家庭困難,出來打工也需要勇氣的,鼓勵鼓勵她吧!  
(4)撿到錢包就找找失主,如果你實在缺錢就把現金留下。打電話告訴失主就說你在廁所裡撿到的。把信用卡、身份證、駕駛執照還給人家,一般人家也不會在乎錢了。把人家的地址記在你的筆記本上,以後發達了去找人家道個謙,把錢還給人家!  
(5)遇到迷路的人打聽某個地址,碰巧你又知道,就主動告訴一聲。別不好意思,沒有人笑話你  
(6)遇到迷路的小孩和老頭老太太,能送回家送回家,不能送回家的送上車、送到派出所也行,如果有電話的替老人或小孩打個電話就走,反正你也不缺那兩個電話費!  
(7)雨雪的時候、天冷的傍晚或者是雪天的傍晚,遇到賣菜的、賣水果的、賣報紙的,剩的不多了又不能回家,能全買就全買,不能全買就買一份,反正吃什麼也是吃、看什麼也是看,買下來讓人早點回家!  
(8)上車遇到老弱病殘、孕婦,讓座的時候別動聲色,也別大張旗鼓。站起來用身體擋住其他人,留出空位子給需要的人,然後裝作下車走遠點。人太多實在走不遠,人家向你表示謝意的時候微笑一下!  
(9)如果時間還寬裕,就請把這幾句話告訴給親朋好友,畢竟好人多了咱們心裡也舒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