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

化解心中怨恨,有這三個方法


怨是恨的累積,你看有些人,你一刺激他,他馬上發脾氣;有些人,他 ​​把心中的恨累積在心中。
 現在的醫學已經證實,從一個身心靈的角度來看一個人經常累積負面的能量,對你身體是很不好的。
 你不要小看我們內心是無形無相的,佛教一再強調,我們心中會創造相狀出來。所以你心中的恨會產生細胞病變,因為它的那一種力量,是無形相的。 
有這三個方法,可以適當的把自己負面的能量化解掉!


一、緣消舊業想

這是我們一般常用的方法。我對你這麼好,你還不把我當一回事……那就是欠你的!前生欠你的,來還債!
 一個人經常去做一件好事情,但是你所得到的果報,卻是跟你所做的因地不相符合,你的果報非常的差,那就是有兩種情況:

1、你本身有罪業,先把罪業逼出來。有時候我們做了一個善法,它不是先表現善法,它先進入阿賴耶識,先把惡法逼出來,就是你本來有三惡道的果報……重報輕受。
 2、你真的欠他,沒辦法,沒得說!


二、當善知識想


當善知識想,這是積極的!
這個是菩薩示現來考試的,我必須通過這個惡因緣來增長我止觀的力量、來增長我忍辱的功夫。
忍辱的功夫不是在順境完成的,忍力是從逆境的觀照當中,點點滴滴的,不斷的調整自己,失敗了不放棄,不斷的調整,慢慢、慢慢,你的忍力才會培養出來,是從逆境中培養。


三、代眾生受苦想


代眾生受苦想,這更難了!

代眾生受苦想,就是我們從逆境當中學吃虧,從吃虧當中培養一種慈悲的胸懷、菩提心的胸懷。
懺公師父說:一個菩薩你不學吃虧,你很難生起菩提心!菩提心的根本在學吃虧,這個吃虧就是─忍讓。
妙境長老就這麼講:有時候我們在修念佛止觀的時候,很順暢,這車子開得很順,路上沒有什麼石頭;有時候你怎麼修,就是都不得力,挫折感很重,唱唱爐香贊,真的有效。你就在山中哼個爐香贊,唱完再去打坐,整個情緒有變化。總而言之,一定要把負面的能量釋放出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