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

慧淨法師:颛蒙念佛,暗合道妙



念佛法門沒有什麼奇特、高深、玄妙,非常地平常,就像善導大師所說的:
  望佛本願,意在眾生,一向專稱,彌陀佛名。
  就彌陀本願來看,阿彌陀佛的本意就是希望發願往生極樂世界的眾生,都一向專念這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只要不雜信、雜修、雜行,就決定往生極樂世界。

  法然上人有一段法語,文短而意義深長。他說:
  聖道門者,極智慧證涅槃;
  淨土門者,還愚癡生極樂。

  修聖道門需要上根利智,達到極高的智慧,證悟到涅槃的境界,在此娑婆世界成佛。淨土法門則相反,就算深入經藏,大開智慧,也要和什麼都不懂的老阿公、老阿婆一樣,專靠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來往生極樂世界,所以說「淨土門者,還愚癡生極樂」。這也就是為什麼高僧大德都強調「愚夫愚婦,顓蒙念佛,潛通佛智,暗合道妙」。
  「愚夫愚婦,顓蒙念佛,潛通佛智,暗合道妙」,這句話實在說得很好!「顓蒙」這個「顓」字,就是愚昧無知,愚不可及,好像未受教育、純樸愚拙的村夫農婦,什麼都不知道,他所知道的就只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…。這樣的念佛人,會讓人很欽敬、很羨慕,因為他們的「愚」是一般人想做而不容易做到的。
  「顓蒙念佛」,「顓蒙」就是傻傻地,什麼都不知道,就是憨憨念佛就對了。佛法之修行有其次第,即使深入經藏,也要「行由解起,行起解絕」,在實踐的時候,所有的學問、道理全部都要放一邊,只是專心去「行」。以淨土法門來說,「行起解絕」就是顓蒙念佛。
  念佛法門是「以果地覺,為因地心」,是「從果向因」的法門。我們所念的每一句佛號,全都是佛果的功德;每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都是在領受佛所有的功德,是佛果的結晶;只要顓蒙念佛,就自自然然、不知不覺地和佛的智慧、道的奧妙,互相融合,感應道交,所以說是「潛通佛智」。換個角度說,「潛」就是都不懂,雖然說都不懂、都不知道,也沒有去追究,但是自自然然、不知不覺之間就和佛智相「通」、相呼應,自然將來就會往生、就會成佛,所以說是「潛通佛智,暗合道妙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