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思擇力和修習力

所以力用三種,第一種「思擇力」,這是智慧,你有智慧你才會選擇,「謂思惟揀擇一切善法,而得其力」。我們今天用真實智慧選擇淨宗法門,選擇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,選擇黃念祖的批註。黃老的批註真不容易,我到他家裡去拜訪,看到堆的這些參考資料,我問他老人家,你從哪裡得來的?不可能!他笑著告訴我,三寶加持。真的不是假的。我當年在台中跟李老師學經教,心裡想的這些參考數據,在古人書籍裡提到的哪一種哪一種,我心裡就想這些參考數據到哪裡有?真的心想事成,過幾個月就有人送來,一送來就是心裡想的。我跟他老人家學《楞嚴經》,找《楞嚴經》的古注,居然有超過二十多種。所以李老師奇怪,問我,你從哪裡找得來這麼多書?我說我不知道,我天天想,想它就來了。而且都是線裝的,都是線裝書,木刻版本。
所以你真想、真幹,佛菩薩真加持。心想事成不是隨便說的,是真話,因為你想的是善法,你想的是自利利他。專門想自利,恐怕不太有感應,決定是自利利他。為什麼?我先自利,然後我才有能力利他,我自己不得自利,我怎麼能夠利他?我的自利是為了利他的,這個感應就太快,諸佛菩薩、龍天善神都會幫助你。只想自利,把利他擺在第二位,錯了。我今天想的這個自利,目的就是利他,所以利他是我的第一位,自利是第二位,但是第二位先學,這個不能不知道,這是真正不可思議。所以人如果只有自利的心,沒有利他的心,跟佛菩薩不會感應道交,會跟誰感應?魔王、妖魔鬼怪感應道交。為什麼?他們都是自利。所以心中只是利他,利他不能不先自利,道理在此地。
第二「修習力」,這都要智慧的能力,「謂修行數習殊勝妙行」,這個數習就是長時熏修,數是多數,不是一次、兩次,古人教給我們「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」,數習是長時熏修,這叫妙行,殊勝的妙行。不要多,我《無量壽經》這一部經,我就在這一部經上用十年工夫,十年不中斷,天天鍥而不捨,我們一遍分享完了第二遍分享,二遍分享完了三遍分享。一遍分享時間大概兩年,十年的時候五遍,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,任何一部經你都通了,一經通一切經通,你要搞一樣,你搞多了不行。
我們在年輕的時候講過一天八個小時,也講了很長的時間,講了好幾年。不過那個時候好多個道場,講不同的經,不是講一部經,這個地方請我講這個,那個地方請我講那個,所以課程表排的,一天至少四個小時,多到八個小時,還有時候九個小時。所以在那個時候,年輕的時候,有些老和尚笑我,淨空法師喜歡講經。我告訴他,不是喜歡講經,而是什麼?喜歡學習。當時我告訴大家,我不會講經,我上台來練習,來學習,我會講經我就不講了,不會,不會要練。到哪裡學習?到講台上學習,講台下面學不會,講台上面學習,講台下面聽眾是我的老師,是我的監學,他們督促我,我天天向他提報告,提出修學的心得,我是這個心態。不是我會,會了我就不必要了,不會就需要。搞了一輩子,愈學愈覺得不夠,學無止境。這麼多年來都是拉拉雜雜的,搞得很散,講了有好幾十部,這個在修學上不是殊勝的事情,殊勝的事情要像古大德,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四八O集)2011/7/5 檔名:02-039-048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