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

如何正確看待往生瑞相?


一、關於助念
  南無阿彌陀佛(三稱)
  今天晚上答疑,現在收到八十個問題。
  先回答下面八個關於助念的問題。

1.問:如何正確看待送往生、超薦法會過程中出現的各種瑞相?

答:首先,瑞相的產生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,它的成因是在某個場景下,大家的心念比較一致。只要有一大群人,心念都是一個方向、一個內容,心都比較平靜,就會感現瑞相。如果在平常,比如四五百人,心念是紛雜的,你想東,他想西,各種念頭在互相衝撞,就不可能產生瑞相。如果我們都在助念,同一個念頭,念佛求往生,瑞相是自然而然的。
  像火車站幾百人東走西走,熙熙攘攘,有什麼瑞相?如果是儀仗隊,一齊正步走,就有瑞相了。統一就有瑞相。這個世界本來就是有序的,但是因為我們的心念紛雜,所以顯示不出它的瑞相。
  就本末來講,瑞相是末,它產生的本體就是真如實相。我們念佛、願往生有瑞相,是因為名號本身是瑞相的來源,所以,我們可以以瑞相入信,而不要停留在瑞相上面。
  瑞相就像手指,“依指當觀月,莫認指為月”,人家用手指指著月亮,你要看過去,“哦,那是月亮”,不要把手指頭當作月亮。所以,不要去追求瑞相。
  有人以瑞相來判斷,不是這樣的。有瑞相、沒有瑞相,真理法爾如是,都在這裡,只是你的心散亂,見不到而已。這樣,就能把瑞相納入到佛教的教理當中,來引導人們。
  總之,念佛最吉祥,念佛是大瑞相。
  如果以佛菩薩來看,虛空中顯現佛光、蓮花、佛菩薩像,他們不會認為那是瑞相。他們一看,“哦,這個娑婆世界的小凡夫,居然能念南無阿彌陀佛,大瑞相啊,不得了啊!”凡夫原本只會兩舌、惡口、綺語、欺騙的小嘴巴,竟然在念諸佛名號,這就是大瑞相。至於光、花、影,這些都是生生滅滅的,不算什麼。
  “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”,得了根本,自得枝末,我們只要念佛,那些瑞相都不算什麼。初學的,對教理理解得很淺顯,如果沒有正知正見,就會去執著、追求瑞相,這樣很可能會走偏,甚至走火入魔,抓住根本就不一樣了。
  剛才大家念佛,這就是瑞相,還有什麼瑞相能超過這個呢?你們都是人中芬陀利華了。

2.問:是否可以請弘願寺往生助念團將成功的案例製成碟片示範?

答:現在弘願寺的往生助念團還不成熟,還處在摸索過程中,而且案例也是可遇不可求的。不是說“我遇到你,現在你給我表演一下案例”,那樣不行啊,但是我們得有意識地主動去蒐集這些資料。
  有的時候感覺特別好,那麼重的攝像機抱去了好幾次,卻都不太成功;感覺今天不怎麼樣,沒帶攝像機,結果人家以很好的瑞相走了,沒攝下來,挺可惜,事情往往都是這樣。
  不過,其他團體有好的往生案例,我們也可以用。

3.問:有人不想往生,但有蓮友幫他助念,他能往生嗎?

答:不能往生。除非在別人幫他助念的時候,他改變主意了,“好吧,我去了”,那就可以,他轉念了。如果一直不想去,那就不行。

4.問:經過助念24小時之後,死者渾身柔軟,面帶微笑,但家屬想知道他到底往生與否,很想讓死者托個夢,卻一直沒有,如何理解?

答:24小時渾身柔軟,面帶微笑,還嫌不夠?白天眼睜睜地看著還不夠,還要托個夢,難道夢比這個更強嗎?
  首先,家屬這個思維怪怪的,明眼看著都不信,還希望晚上托個夢;即使託了夢,他又不信,夢並不能解決問題。
  到底有沒有往生,是以佛的金言為準,佛說念佛往生,就一定往生;如果佛說這樣不能往生,即使天天晚上做夢往生了也是白搭,那是夢出來的。所以,要有正知正見,以佛言為正,因為佛是真語者、實語者、不妄語者、不異語者,徹證宇宙法界真理。凡夫都在虛妄想像當中,夢中說夢話,說了不算數。像黃粱一夢,狀元、駙馬、宰相都做過了,兒子、孫子也生了,到最後一醒,小米飯還沒煮熟呢!夢不管用。所以,佛是真實的,以佛說的為標準,不以夢為標準。
  再說,凡夫的想法,“托個夢給我,這樣我不就安心了嗎?”你這套規矩,在淨土的佛菩薩那裡,就太兒戲了,他們不會按照你的規則出牌。佛菩薩按照什麼規則出牌,我們並不知道。比如兒童,在做遊戲的時候,有很多規則,他甚至希望爸爸媽媽鑽到他的小玩具火車裡去,“爸爸媽媽,你們進去吧”。他有他的想像,但是大人不會理他的。所以,淨土的佛菩薩不會說“你叫我托個夢,我就給你托個夢”。
  也許有人有這樣的感應,但這不是通則。初學佛的人往往都這樣,這些都沒什麼用,娑婆大夢,你還嫌夢不夠長啊?
淨宗法師答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