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

極樂世界永遠不衰不變


《淨影疏》裡頭說,建立常然,無衰無變,這是說明國土常。常樂我淨,常就是永遠存在,沒有變化。又《嘉祥疏》裡頭解釋說:「建立常然者,於此間壞劫,而彼」,極樂世界,「無改,相續常然」。我們這個世界叫娑婆世界,娑婆是梵語,娑婆世界是無常的,變化太大,有成住壞空。這個世界的動物有生老病死,這就無常;植物有生住異滅,也是無常;礦物,包括地球,有成住壞空。所以,我們能接觸到的宇宙,萬事萬物都是無常的,都逃不過成住壞空。極樂世界不然,它沒有改變,最初建立,十劫,阿彌陀佛造成極樂世界到現在十個劫了。十劫,你到那邊去看,新的,永遠不衰不變。
人無量壽,沒有生老病死,一直讓你證得無上菩提,回歸常寂光。回歸常寂光,實報莊嚴土不見了,也像作夢一樣,醒過來,夢中境界很清楚,你要去找它,痕跡都找不到。它能不能再現前?能,你想讓它再現前它就現前,隨心所欲。但是在極樂世界,這個想沒有了,我們這個地方人有思想,極樂世界沒有。極樂世界,往生到那裡去,思跟想就沒有了。為什麼?思想是八識裡面的,八識裡頭的思就是第七識末那,想就是第六意識,第六意識分別,第七識執著。到達西方極樂世界,轉八識成四智,什麼時候轉的?我們自己都沒想像到,在蓮花裡頭轉的。
我們往生極樂世界是坐著蓮花去的,所以那個地方叫蓮花世界。我們這個地方,相信了,真正發願求生,我真想去,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講堂外面的七寶蓮池就長一個花苞,花苞就有自己的名字。我們的心愈堅定,往生的心愈懇切,念佛的功夫愈多,那個花就長大,顏色就非常美。往生的時候,佛就拿著這個蓮花來接引你,帶的時候蓮花是開著的,你走到蓮花裡面去,坐在蓮蓬當中,蓮花就合起來。佛把這個花帶到極樂世界,放在七寶池裡頭,花再一開就見佛了。那個時候花一開,身體轉了,轉八識成四智。所以沒有妄想、沒有雜念了,心地乾乾淨淨、一塵不染,什麼心?清淨平等覺。好!所以自自然然就轉了。
我們這個世界人都有妄想,妄想造成的娑婆世界,妄想造成的六道輪迴,他那裡沒有妄想。沒有妄想,所以他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只有兩道,人道、天道,只有兩道,很單純,不像我們這麼複雜。我們這個地方每一道都非常複雜,為什麼?妄想太多了,全是妄想、雜念造成的。所以,我們這裡有,娑婆世界有壞劫,有成住壞空,極樂世界沒有,無衰無變,它不改,極樂相續常然。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222集2015/07/2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