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

【因果報應是宇宙人生的真諦絕非迷信】


“世出世間法都是因果的定律,若能明乎此理,見解就正確。因此'正見'就是'深信因果'。現在世間許多人敢妄作妄為,就是不相信因果。因果不是信則有之,不信則無,因果是真理,不管你信不信,它都有。整個佛法也不離因果,《華嚴經》講'五週因果',《法華經》講'一乘因果' ,因此釋迦牟尼佛49年所說一切法,只是說明世出世間因果而已。”
人生真相,是生老病死,誰也逃脫不了,佛法講的是,知道了真相之後,應該怎樣跟宇宙一切相處,也就是說佛法就是跟宇宙相處的方法,跟大自然相處的方法,為人處事的方法,如果我們不了解真相,天天迷惑,以迷惑的這個心去生活,就生出種種煩惱。人生是四種緣,報恩的、報怨的、討債的、還債的,我們每個人來到人世間,都受著前世的業力所支配。你多生多劫所造的一切善惡業,來到人世間,哪個先成熟,就先受哪個報,碰到一切善事,善業成熟,你今生做的事兒就順利,就碰到貴人,你所成立的家庭,就能攤個好妻子,攤個好丈夫,你的工作攤個好領導,攤個好同事,這叫善業成熟,你曾經前世布施、曾經幫助過別人,甚至救過別人的命,你身邊所有的恩人,都是你曾經幫助過的人變現出來的。
反過來,碰到小人,碰到這些不順,那都是你所做的惡業變現出來的,這就是我們的人生真相。從家庭來講,兒女也是四種緣,攤個報恩的還債的,就是孝子,你就是罵他打他,他也孝敬你,因為他來到人世間的任務就是向你報恩來了,還債來了。如果攤一個報怨的討債的,你天天教育他,天天囑咐他,他也不聽你話,他也照樣惹事,讓你天天不省心,因為他來到人世間的任務就是揪你的心,就是向你討前生所欠他的一切債務,這是人生真相。人們始終認不清楚,總以為“我這命運怎麼這麼不好”?想找出個原因來,可是不了解佛法,你理不出個頭序來,“我對這個人這麼好,他怎麼就不理我呢?我這麼給他付出,他怎麼連句好話都沒有呢?”遇到這種情況,就是你前生傷害了人家太深,你做那一點兒點兒善事感動不了人家。
佛陀的教育一開始就是以因果為基礎,世尊講法49年,都是建立在因果基礎上的,離開因果沒有佛法。要想知道未來的果,未來的命運怎麼樣,現在積的什麼因就決定你未來的果報,未來的命運怎麼樣,不必讓別人去查。
因是什麼?因就是你接觸一切人,做一切事的一切想法。果呢?就是咱們看到、遇到、摸到所感受到的,這為果,這就叫因果關係。因果它倆是一體的,絕不是兩體的。但是由於迷惑啦,我們不知道因,專門害怕果報,一有病害怕啦,平常積些個有病的因的時候不害怕,生氣的時候不害怕,吃肉的時候不害怕,佔便宜的時候不害怕,盜竊的時候不害怕,罵人的時候不害怕,傳是非的時候不害怕,果報現前的時候這他害怕了,如果你不積這樣的因,哪有這樣的果報呀?經典上都說“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”,積啥因得啥報,有些人說“我淨做好事啦,怎麼沒有好報呢”?不是不報時候不到,機緣還不成熟,因為你前生造的惡業多,做點兒善事很難得到好的報應,如果你前世做的善事多,今生做點兒善事很快就得到好的報應,前世做的惡多,今生做點兒惡,很快就得到惡的報應,它們是正比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