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

【佛典故事】功德天女和黑暗天女除去分別執著

一對姐妹,功德天女和黑暗天女
編者按這個故事是佛在《大般涅槃經》裡講給迦葉聽的。功德天比喻生,黑暗女比喻死;長者代表有智慧的聖人,窮人代表愚癡凡夫。佛告訴迦葉,世間的眾生,思想都是顛倒的。他們看到生就歡喜雀躍,聽說死就悲傷恐懼,卻不知生死原本就是一個事物的兩面,是一體相隨的啊!你只要貪圖受生,就必定會經歷死亡;然後生死相隨,永無了期。

從前,有一個女子,到了一戶人的家裡。這個女子長得端正莊嚴,容貌十分美麗,穿戴珠光寶氣,裝飾得異常華貴。
這家主人看到她,問道:“你叫什麼名字,是誰家的?​​”這個女子回答說:“我的名字叫功德天。”
主人又問:“你到我家來幹什麼?”功德天答道:“我所到的地方,能給人帶來金銀財寶和各種好處。”
這家主人聽了,非常高興,歡喜得無法形容。心想:這是我的福氣,今天交上了好運,所以讓喜事找到我家裡來,立即恭敬、燒香禮拜,鮮花供養。
這時,門外又來了一個女子,形貌醜陋,身上衣服破亂,渾身污垢臟膩,皮膚皴裂,白得可怕。主人對這個女子說:“你叫什麼名字,又是誰家的?​​”這個女子回答:“我叫黑暗女。”
主人又問:“你為什麼叫黑暗女?”女子答道:“只要我所到之處,能讓他家所有財寶,一切耗散衰敗。”
這家主人聽了以後,馬上拿出一把利刀,對黑暗女說:“你如果不趕快離開,我馬上斷送你的性命。”黑暗女回答說:“你怎麼這樣愚癡,沒有智慧呢? ”
主人問黑暗女:“為什麼說我愚癡沒有智慧?”
黑暗女回答:“在你家中的,是我姐姐,你如果趕我走,就是趕她走。”
主人返回屋裡問功德天:“外面有一丑陋女子,她說是你妹妹,到底是不是?”功德天說:“確實是我妹妹,我同她行住都在一起,從來沒有分開過,也無法分開,無論去哪裡都是我先到,她緊隨而來。我們所到的地方,我常作好,她常作壞,我給人帶來利益,她專門製造災難。你如果喜愛我的話,就必須喜愛她,恭敬我,也應該恭敬她。”
主人聽了以後,一下子明白了。馬上說:“像這樣的好事惡事連在一起,我統統不要,你們隨意去吧。”二女子合會一處,從主人家離開。這時,主人看見她們已經遠去,心裡才輕鬆自在。
功德天和黑暗女相隨前行,到了一戶貧窮人家裡,這個窮人見了二女,非常高興,立即迎進她們,並對她們說:“從今以後,希望你們長住我家。”
功德天說:“我們姊妹先前已被別人驅趕,為什麼還要請我們住在你這裡?”貧窮人回答:“因為我窮,希望得到榮華富貴,今天你來了,我一定要將你留住,並且留下你的妹妹。請你們姐妹一起住在我家。”
佛在《大般涅槃經》中用功德和黑暗來說明萬法的平等性。一切事物有好就有壞,有富就有貧,有多就有少,有來就有去,有生就有滅。只所以有矛盾,就是因為對立的兩面同時存在。沒有成就沒有敗,而成本身又意味和包函著敗。
譬如平地上有山,登上第一步,就意味著有了下,登得越高,下就越深,只是轉折點在哪裡的問題。佛在《金剛經》中說:“是福德即非福德性。”“若福德有實,如來不說得福德多,以福德無故,如來說得福德多。”
這就要求我們有福報有地位的人,一定要警覺。福報與墮落同時存在,因為福報一方面滋長我們享受的習性,使我們的貪慾不但膨脹,增加我們對福報的依賴和對他人的輕漫,同時對三界六道的留戀,退失清淨道心。另一方面福報也是有漏的,一旦福報享盡,深墮無疑。而沒有福報的人,不要去羨慕和妄求福報,因為福報從有為的造作而生,造作本身就是業,消受福報又成業。
不管善業惡業,都是輪迴業,只有珍惜福報,將福報迴向淨土,無住相布施給眾生,才能將福報變成修行佛道的淨業。
佛將前者比喻覺悟的大菩薩,當觀到事物的初生,已見過患。所以不取享受之心,好壞富貧一起俱拋。又將後貧窮者比喻凡夫愚人,貪著生相,厭煩衰老病死,顛倒覆心,貪受生死二法。糊塗造因,追逐名聞利養,罪業果報成熟時,被業力所拘,無法擺脫,流轉輪迴,不能自拔。這正是所謂的:菩薩畏因,眾生怕果。
如果所有眾生都能除去分別、執著,智慧通達,認識一切萬法都是有為法、因果法​​、生滅法、平等法,畢竟空寂,實無有法,就真正明白了佛法的真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