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

淨空老和尚開示:資糧是什麼?一句佛號


「信願行三資糧,此三者如鼎之三足,缺一不可」,往生的條件。資糧是什麼?古人旅行沒有現在這麼方便,到處有旅館、有飯店,古時候沒有。出門怎麼辦?資,就是錢財,身上總要帶一點,還要帶糧食,帶米,無論到哪個地方,自己煮飯,還要帶一些醬菜,總要帶些這些東西,你才能走路。現在方便,只要帶錢,什麼都具足了,在從前沒這麼方便。用這個來做比喻,我們從這裡到極樂世界,資糧是什麼?一句佛號,信願行,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,決定不是假的;願,我願生極樂世界,願意親近阿彌陀佛;行,是一心專念名號。
阿彌陀佛這個名號,六個字、四個字都可以。平常我們念四個字,拜佛的時候我是念六個字,一拜正好念兩句,我念得很慢,南、無、阿、彌、陀、佛,比這個還慢,因為配合動作,這一拜下去到兩個手翻掌,佛字,阿彌陀佛,起來的時候,把這個掌翻過來是念南、無,起來,我是兩句佛號一拜。平常念,那個念佛要慢,為什麼?你能夠反聞聞自性,就是我的佛號念出來不出聲,默念,清清楚楚,自己聽自己念佛的聲音,不要聽外面東西,這樣容易攝心。
我是一次拜一個小時,一個小時拜下來,心裡頭沒有雜念,沒有妄想。我用的是這個方法。平常念佛默念,在心裡頭,也是專心聽心裡頭的,阿、彌、陀、佛,聽得清楚。要不是專心去聽,外面的干擾就進來了。就是專心,海賢老和尚說,「世間無難事,只怕心不專」。特別用在念佛上,心要專,心專聽不到外面的,注意力統統注意在佛號上。
印光大師還教我們計數,從一到十,從一到十,不要十一、十二,就是從一到十。要記不得,分作兩半,一二三四五,六七八九十,用這個方法。再記不住,那就用三三四,一二三,四五六,七八九十,用這個方法。這是印光大師的十念法,很好用,能把妄想念掉,能把雜念念掉,讓清淨心、平等心慢慢恢復。不要著急,不要害怕,穩穩當當念下去就好。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422014/12/0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