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

放得下寵辱,那便是安詳自在



在順境中把握當下是一種功夫,在逆境中活在當下更是一種境界。固執己見,容易進入死角,產生心理壓力,增添身心包袱。轉變一個念頭,容易使人柳暗花明;轉變一個角度,則給思維留一點空間;轉變一下思維,就可使人絕處逢生;轉變一下心態,就可使人以心轉境。我們的命運,就在自己手中!

大千世界芸芸眾生,可謂有事必有緣,如喜緣、福緣、人緣、財緣、善緣、惡緣等。萬事隨緣,隨順自然,這不僅是禪者的態度,更是快樂人生所需要的一種精神。隨緣是一種平和的生存態度,也是一種生存的禪境。“寵辱不驚,閒看庭前花開花落;去留無意,漫隨天外雲卷雲舒。”放得下寵辱,那便是安詳自在。

禪者之所以為禪者,應在於他心如大海般深邃寬廣,似秋月般皎潔柔美,像明鏡般明亮清純。所以禪者能兩袖一甩,一路清風,踏破山河;仰天一笑,快慰平生;張口即佛,人人都是菩薩;與人為善,天天都是好日子。這就是禪者的境界。心中無佛者,絕對見不到佛,成不了佛。心境還需自己開。

生命的價值,則在於止惡修善、自利利他。予人方便,滿足他人需要者為善;僅對自己有利,而對他人不利者是惡。做任何事,若僅有利於己而無益於人,終將後悔,甚至遺憾終生。唯有能夠與人為善,才有永不褪色的安慰。所以,人生只要努力,就是目的,雖然辛苦,還是值得。

順境心不動,不喜而忘形,仍是佛念當前;逆境煩惱時,也不憂忿嗔恚,還是佛念當前。這就是定力,一句阿彌陀佛,就是無上深妙禪!一句阿彌陀佛,戒定慧都在其中。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;人到無求才上品,書至渾然方入境。


能看到別人的錯誤,是清;能看到自己的錯誤,是醒;能夠承認自己的錯誤,是坦;能夠改正自己的錯誤,是誠;能夠發現自己的優點,是聰;能夠發現別人的優點,是明;能夠學習別人的優點,是智;能夠利用別人的優點,是慧。清醒、坦誠是做人之必須;聰明、智慧是做事之必須。

人生中的煩惱都是自己找的。當內心博大、空靈無礙,猶如倒空的杯子,便能恬淡寧靜。人的心靈,若能如蓮花如日月,超然物外,無分別心、取捨心、愛憎心、得失心,便能獲得自在與安詳。水往低處流,雲在天上飄,讓一切自然和諧地發生,這就是平常心。人生如行雲流水,回歸本真,這便是參透人生,便是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