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

黃泉路上無老少,生命只在呼吸間


【黃泉路上無老少,生命只在呼吸】
「敬於佛者,是為大善」,能夠恭敬相信佛菩薩的教誨,這是有大善根的人。「實當念佛,截斷狐疑」,不要有懷疑,佛是「真語者,實語者,如語者,不誑語者,不異語者」。而且,至誠的心念一句佛號,可以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。所以人不要怕過去生造的業重,這一生,有這個萬德洪名可以受持,罪障都可以消除。
所以印光大師有一句話很重要,「念佛方能消宿業,竭誠自可轉凡心」,至誠的心受持佛號,這一生都可以轉凡成聖。所以我們是有大福報的人,才有這個機會受持阿彌陀佛的佛號。所以,只要依教奉行,自他兩利。我們自己化解這些罪業,同時在這個苦難的時代,念佛,念念迴向化解世間的災難。所以大家在念佛的時候,要把眾生放在心上,「我多念佛號,災難就可以減輕。」這就是這個時代對我們的益處:把我們的慈悲心,能念念喚醒。
好,而這個神明,絕不會降災給懺悔改過之人,所以只要肯回頭,福就能降臨。所以俗話講的,回頭是岸。
【算盡則死。
前面這些災禍的徵狀,假如人還不警覺,還不改過,命可能就沒了。所以我們看到這個「死」字,就要很警覺了,「黃泉路上無老少」,福報折損完了,命就到盡頭。所以佛陀曾經問過弟子:生命有多長?第一個弟子說,幾天之間;第二個弟子說,一餐飯之間。佛陀都搖頭。第三個弟子說,呼吸之間。佛陀點點頭。其實人的命,一口氣不來就沒命了。就像我跟大家講的,我在高速公路睡著了,那個就假如沒有佛菩薩保佑,那可能就要去閻羅王那里報到了,那不是看你多少歲哦。
所以有一個老人,他命終了,到閻羅王那邊就抗議了:你怎麼沒有跟我打招呼一下?閻羅王說:我跟你打招呼打了很多次了,比方說你的牙齒一直掉,比方頭髮一直白,都是我跟你打招呼了。
結果下一個是一個年輕人,「我牙齒也沒掉,頭髮也沒白,那你閻羅王也沒通知我。」閻羅王說:你東邊那一戶人家不是有個三四十歲就死了嗎?你西邊那個鄰居不是二十幾歲就死了嗎?你也遇到過那個剛出生就死的孩子啊,怎麼我沒通知你?
所以「但念無常,慎勿放逸」,不可以再懈怠了,行善不能等,行孝不能等。所以我們看到這個「死」字,要警覺到什麼?師父常講,死了就不得了了。世間人說死了一了百了,那是絕對錯誤的。死了之後是隨業流轉,那我們就要警覺了,我們會到哪一道去?想一想,每一天惡念多,還是善念多?惡念多,就墮三惡道了。師父常提醒我們:三善道是觀光旅遊,三惡道是老家。一不小心就回老家去了,就墮下去了。這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,每一天善念多,還是惡念多?
所以,老師的一句偈子,我們好好的去領會,去做。「一念妄起十聲佛,妄念哪有佛聲多。若非妄念剎那起,怎得佛號似穿梭。」只要起一個妄念,警覺,念十聲佛,每一個妄念一起,趕緊再念十聲,那保證佛號比妄念多,這是好方法哦。
現在同仁很難得,聽到好的方法,馬上就去做了,這個叫「見善如不及」,聽到好的道理,就怕沒有趕快去做了。所以我們最近探討到,可以找一個自己最嚴重的習氣,好好去對治。我聽到很多同仁都開始找了,有人找「置冠服,有定位」,有人找「言語忍,忿自泯」。我自己是找「凡出言,信為先」,有時候答應太多事情,失信於人就不好,得趕緊把它記下來。對治自己最嚴重的問題。真幹,真下功夫,就感得鬼神、佛菩薩的護法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