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

(長夏調脾胃)

生氣傷胃、脾腎陽虛如何調養



編者按語:長夏是調理脾胃的絕佳時機,針對脾胃存在的問題,適當對相應的穴位區域進行調理,會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
  中脘穴是胃之募穴,又是臟腑之會。位置比較好找,胸骨下端和肚臍連接線中點即為此穴。如果胃部有問題,按到這個地方會有異樣的感覺。

  正常的按壓反應是按上去腹肌有一定彈性抵抗,沒有明顯壓痛。按上去虛軟無力,接著覺得舒適,喜歡用熱的東西捂著,屬於虛證。如果按著就像按到棉花套裡一樣,屬於極虛證。

  按上去覺得疼痛難忍,屬於實證。摸著上邊有結節,會比疼更嚴重。如果按著不疼,手拿開後疼,一般是急症。如果是一按到底,棉花一般,是虛證,消化能力比較弱。

  揉腹禁忌:吃飽了不能揉。胃疼,不知道什麼原因不要私自揉,需要盡快去醫院。長時間拉肚子不要揉。

  揉肚子的時間比較自由,一般吃飯一小時後就可以,睡前醒後都可以。

  如何用中脘穴調理肝氣犯胃呢?

  1、分推兩脅;2、掌揉上腹;3、指推中脘。

  肝居脅下,其經脈佈於兩脅。膽附於肝,其脈循於脅,故脅痛之病主要由肝、膽兩個臟器引發。肝主疏瀉,其性喜條達。當人們情志失調,肝氣不舒,就會出現兩脅疼痛。通過分推兩脅,可以疏肝理氣,行氣解鬱。

  操作:兩手五指微分,置於兩肋,由內向外推30遍左右。以局部透熱最好,推完後如果覺得輕飄飄的,這就是肝氣舒展開了。

肝經與胃之間有一條橫絡相通,所以經常聽中醫講肝氣橫逆犯胃,不過打鐵還需自身硬,如果自己的脾胃功能強大了,誰也欺負不了。所以我們還要強大自己,先順後逆時針揉上腹各50遍,以局部透熱,效果最好。

 胃以降為和,肝氣犯胃,胃氣也跟著上逆,所以才會出現噯氣、反酸、甚至嘔吐,所以這時按摩中脘穴採用指推法,以中脘穴為中心從上向下推30遍左右,推的過程中要逐漸加力,剛開始有點痛,還有的手指下的出結推開後,就不疼了。

  和緩潤腹,雙手相疊置於腹部,輕輕按揉,50次左右。

  如何調理脾腎陽虛?

  1、點中脘
  順點中脘分三步,先用中指輕輕向下按到中脘穴,覺指下稍有抵抗,保持這個深度輕輕安住10秒鐘。

  再向下按壓直到覺得指下抵抗明顯,再保持這個深度輕輕安住10秒鐘。再向下按壓直到覺得指下抵抗並有疼痛酘脹感,再保持這個深度輕輕安住10秒鐘。

  2、逆時針揉上腹
  順時針為瀉,逆時針為補,虛則補之,後以我們採用逆時針揉法。一般情況下我們揉腹30遍左右就會覺得腹部溫熱,陽虛病人很難揉熱了,所以這裡50遍肯定不夠,300遍還差不多。
  3、推擦腰骶

腎為先天之本,脾之健運,化生精微,須藉助於腎陽的溫煦,故有"脾陽根於腎陽".推擦腰骶。雙掌由脾俞自上而下推至八謬穴以局部透熱為度。


  如何解決胃部不適造成的失眠呢?

  1.推臂搓手:推臂左右各30下,主要刺激神門穴:補心益氣,安神定志的作用;搓手20下,主要使我們雙手溫熱

  2.熨目撫發:用搓熱的雙手輕放在雙目約1分鐘,使眼部周圍組織得到放鬆,從而起到助眠的作用;輕輕撫摩頭皮10-15下,可以起到放鬆頭部的作用。

  3.和緩潤腹:雙手相疊置於腹部,輕輕按揉,50次左右。(本文來源:北京衛視養生堂節目文字整理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