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《2014淨土大經科注》第239集-湯恩比希望世界學中國的周朝有一個統一的政府——世界政府



摘自淨空法師《2014大經科注》第239集2015年8月23日講於香港

諸位法師,諸位同學:請坐!
請大家跟我一起皈依三寶:
  阿阇黎存念,我弟子妙音:始從今日,乃至命存,皈依佛陀,兩足中尊;皈依達摩,離欲中尊;皈依僧伽,諸眾中尊。
  阿阇黎存念,我弟子妙音:始從今日,乃至命存,皈依佛陀,兩足中尊;皈依達摩,離欲中尊;皈依僧伽,諸眾中尊。
  阿阇黎存念,我弟子妙音:始從今日,乃至命存,皈依佛陀,兩足中尊:皈依達摩,離欲中尊;皈依僧伽,諸眾中尊。


請看《大經科注》第五百八十一頁,從第一行看起。
  【科】乙二、果德圓滿(九品至四二品)分五丙一、總示成佛時處(九品至十品)分四
  我們看經文,品題。
  【科】◎ 圓滿成就第九  
  【解】第九品,名圓滿成就。以上從第四至第八品,皆顯法藏大士因地願行。
  法藏大士就是阿彌陀佛未成佛的前身,彌陀佛因地的大願大行,非常值得我們學習,能幫助我們往生,每一個往生的人,心同佛,願同佛,行同佛,所以這段經文,我們也很細心去學習,得益很多。
  【解】從本品起則是果德成就。
  有因有緣,必定感得有果。
  【解】本品內容有三:(一)佛贊法藏因圓果滿。(二)阿難啟問。(三)世尊正答。
  【科】丁一、贊因圓果滿分四戊​​一、功德無量
  【經】佛告阿難。法藏比丘。修菩薩行。積功累德。無量無邊。  
  末後這兩句話我們要記住,諸佛菩薩無量劫來,無不是斷惡修善,積功累德,才有這樣的成就。我們如果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一定要記住彌陀的大願大行,至少要把善導大師講的五個最真實的願,就是第十二“定成正覺”,語氣是多麼肯定,絲毫懷疑都沒有,第十三“光明無量”,這是智慧,第三句,第十五願“壽命無量”,真佛,光明無量是真土,第十七願“諸佛稱讚”,這是信,我們的信心從哪裡來?諸佛稱讚,不是一尊佛兩尊佛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稱讚,這還能不信嗎?第十八願“十念必生”,這在最近謝總父親往生,為我們表的法就是十念必生,就在我們眼前,我們看到的,放下萬緣,一心真修,這一生能成就,往生到極樂世界才叫圓滿。
  不能往生,麻煩很大,為什麼?繼續搞輪迴,輪迴是一點把握都沒有,完全隨順業力,善有善果,惡有惡報,那個果是假的,不是真的,善生三善道,惡生三惡道,都不是真的。前面開頭這五句經文,是讚嘆法藏比丘無量功德,“佛告阿難,法藏比丘,修菩薩行,積功累德,無量無邊”。我們要學,要真學。
  在哪個地方積功累德?在我們日常生活,在工作,在處事待人接物。怎樣積功累德?要練外不著相,內不動心,這是真正積功累德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就是一句佛號大菩薩,他們根塵相接觸的時候,不起心、不動念,法身菩薩;有起心動念,沒有分別執著,那是權教菩薩,別教裡面的三賢位菩薩;有起心動念、有分別,沒有執著,這是聲聞、緣覺,阿羅漢跟辟支佛。咱們得學這個,這是真的。
  換句話說,起心動念分、別執著,假的,那是造輪迴業。我們真能夠不起心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這個了不得,這是跟阿彌陀佛同德同行,哪有不往生的道理?一句佛號,希望常常保持而不失掉,學海賢老和尚未曾丟失
  念老的註解這一段文不多,文在後面,這第一。
  【解】(一)世尊總結前文,盛讚法藏比丘,修普賢菩薩之大行。積累無量無邊種種功德。
  特別提到的,普賢菩薩的大行,我們學,學不到,為什麼學不到?心量太小了,普賢菩薩跟其他菩薩,有什麼不一樣?不一樣的是他的心量太大了,他所想的是遍法界虛空界,起心動念,那個念頭的範圍是全宇宙,一個地方都沒有漏掉。
  那我們想想自己,我們起心動念都想自己,頂多再想到你的家庭、你這一家人,這是輪迴業,出不了六道輪迴。佛,佛菩薩,包括阿羅漢也不例外,都是想到一切苦難眾生,這個念頭就積累無量功德了;為自身著想,這個念頭心量太小了。
  世界為什麼會這麼亂?大家都是小心量,彼此不能包容,競爭、鬥爭、戰爭全都來了,這是我們今天的社會
  中國歷代古聖先賢的教誨,都講“天下”,很少講“國家”,這中國人的心量大,開口閉口“天下”。古時候那個時候講“天下”,實際上就是我們現在講的全中國。因為那個時候,政治上沒有統一,都是諸侯國,諸侯國推選一個有道德的給我們做好榜樣的,這個國君尊他為“天子”。夏、商、週三代一千八百年,這歷史上可以看到,政治沒統一,文化統一了,教育統一了。
  所以湯恩比博士,他晚年念念所想的,希望這個世界,經歷兩次世界大戰,決定不能有第三次,悲天憫人,為什麼?第三次世界大戰是核武生化,是把整個地球上的生物統統滅盡,這太殘酷了。所以他就想如何能夠化解這個災難?唯一的方法就是學周朝,週天子統一天下,不是政治統一,也不是軍事統一,不是經濟貿易,也不是科學技術,是文化統一這個好
  他是一個專門研究世界文化史的,將全世界文化分為二十多種不同的類型,最優秀的、他最讚歎的——中國傳統文化這整個地球上許多國家,有一個統一的政府——世界政府,統一的這個統一不是政治統一,每個國家都是主權國,不是武力統一,剛才講了,不是經濟貿易,也不是科學技術,是文化。
  文化首先第一個就是文字,他提倡用中國的漢字、文言文,好!這種文字在世界上是最優越的文字,超越時間空間,不受時空的限制。三千年前,中國古聖先賢寫的書本,現在我們能看得懂,沒有把意思錯會,這個東西好,你可以保存你的國語。像現在中國的方言,方言怎麼回事?就是古時候的國語,但是統一用的是用漢字、文言文,那個時候用小篆,文言,這個好,這樣子文化統一了、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,宗教統一,非常重要。
  我們上一次到英國去訪問,看到英國人在團結宗教,我們看到很歡喜。他們要為宗教建一個大道場,這個大道場就是宗教活動中心,所以宗教在一起活動,那就真團結起來了。
  我們這些年做實驗,我在圖文巴做了這個實驗,建立一個活動中心,送給圖文巴十幾個宗教,他們辦活動,都在這個活動中心。中心有每一個宗教的辦公室,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教室,教學用小教室,辦大活動時候用大教室。我在圖文巴只做一個縣市,英國這個很大,英國我看他是全國的,也可能是全世界的,這個非常有意義,有智慧,我非常讚歎。
  宗教團結,我送他們一句話,在英國,我跟他們英國十幾個宗教見面,我贈送他們的是“眾神一體 ”,每個宗教都有神,一體,“ 宗教一家 ”,平等對待、和睦相處,宗教與宗教之間,永遠不會發生衝突,因為我們的神是一體,是一個真神,在每個宗教的化身不相同,實際上是一個神。我們看到許多不同宗教的經典,你仔細去看看,內容裡頭,十分之七八是相同的,這就證明眾神一體。不相同的,是因為古時候沒有交通工具、沒有信息,很多人老死不相往來,所以神必須要分很多化身,在每一個族群裡面跟他們現同樣的身,就是,“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”。
  神沒有一定的身,沒有一定的形相,這大家都能承認。所以這是好事,非常難得!神聖的這些經典,我們都應當學習,特別是宗教徒。宗教徒裡面神職人員學自己的經典,也要學別人的經典,這樣子完全能夠明了,衝突自然就化解了,不可能有衝突,才能給世界帶來永續的安定和諧。
  ......
  【解】清“彭際清居士”於此經文亦有深解,簡錄於下:法藏以無量心,發無量願,起無量行,無不一一稱真如法界。
  這幾句值得我們學習。我們的心是有量的,無量的心發不出來。
  這個世界社會上為什麼變成這樣的動亂?地球為什麼有這麼多的災變?都是我們心量太小、不能包容。不能包容就發生衝突,衝突就能發生鬥爭,道理在此地
  每個人起心動念都為全球人民福祉著想,什麼事都沒有了。不要太大了,你這個心量能包全地球,地球人就有福了,念念不是想我自己,不是想我一家,不是想我一個國家、一個族群,我為全世界著想,湯恩比能做到這是世間人,他 ​​不能說無量心,他是有量的,但是人家那個量是包地球。
  佛菩薩的心是無量的,所以阿彌陀佛的成就,極樂世界包容遍法界虛空界、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苦難眾生,這個苦難眾生是什麼?業障深重,修行不能一生證得。這些人可憐,他建立極樂世界就是為這個,希望這些不能成就的眾生統統到極樂世界接受他的教化他不但教你,而且極樂世界這個道場也在幫助你,無論是人事環境、物質環境,都能叫你不生煩惱,那就是什麼?貪瞋痴慢疑不會生。你有這個習氣,到極樂世界生不出來,沒有緣,七情五欲生不起來,那就好辦了。
  我們這個地方修行不能成就,就是被這個東西障礙了。這個障緣一起來的時候馬上就退轉了,佛號提起來的時間少,障緣生起,退心的這個事情多,而且常常在犯,沒有辦法把它止住。這是為什麼功夫不得力,就在此
  我們對這個世界,希望的太多了、要求的太多了,不能像海賢老和尚,他沒有要求住的是茅蓬,穿的是補了不能再補的衣服,不多,只有幾件,往生的時候疊的干乾淨淨放在旁邊。平常他不疊衣服,這天走的時候衣服疊的整整齊齊放在旁邊,那就是他全部財產。
  所以要發大心,要為全世界一切苦難眾生著想怎麼樣幫助他離苦得樂?佛出現在世間為什麼?就為這四個字,幫助眾生“離苦得樂”。怎樣離苦得樂?佛知道苦是從迷惑顛倒來的,樂是從開悟來的。
  所以要幫助眾生離苦得樂,就要幫助眾生破迷開悟,用什麼方法?教學佛一生教學四十九年,沒有一天休息,這就是咱們中國古聖先賢講的是“教學為先”。“建國君民,教學為先”,《禮記》上寫的。不僅是“建國君民”,所有一切都要“教學為先”我在馬來西亞,跟華校的校長做過一次談話,我提出十個“教學為先”,最後兩個:諸佛剎土,教學為先;極樂世界,教學為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