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

【佛典】本應具足的八種功德



善知識者,應具足八種功德。

  一能心性柔和、戒行精專。即無惡言、多善語,心裡懷柔,性情平和;辦事無惡作、多善行,戒法一體為精,戒行同一為專;一切言語造作,如法慈行,符合律儀。

  二能心無貪妒、物無愛戀。即於名無貪著,於聞無妒嫉,於利無愛取,於人無戀求;是一切恩怨情仇、名利財物,身都不貪著,心也無染著。

  三能心行平等、意無憎愛。即於順逆心無分別,行平等慈;順緣無愛,逆緣無憎。知眾生相由業轉,見眾生性一體同悲;覺諸法中空無性我。為弘法利生,什麼財物都可以捨去,又沒有大、小、高、低之分,都一樣對待;順緣人請法不多說,逆緣人請法也不少說。

  四能有大方便、自度度人。即依佛善法,依大善緣;證悟自度,方便度人;觀人施教,講法無礙;聞生歡喜,行得滿足。

  五能量根施道、具大總持。即觀察根基,施教法門;把握全局,注重環節。如根器是個碗,給一碗水的量;若是個盆,給一大缸水,倒進去不都溢出來了嗎?不是載法之器,難載大法。心量夠時,一定要知佛法平等,只有根器不同。行菩薩道的人,一定要以平等心觀察根基後,再依法度人。

 六能好心予人、不求果報。即善財予人,善法度人;無求緣果,無求回報。若人供養一百元錢,善知識會心裡難受;還不如反供養人一千元錢,心裡會好受,這是一種心態。好也這樣,不好也這樣,以內財、外財供養他人,而無求任何回報於己。

  七能行門清淨、無諸過失。即身守清規,心淨無雜;戒無毀犯,德儀無失。過和失中間有個度,過這個度是失;過了這個度,有得即有失;得善失惡,得惡失善;善惡間雜,得失夾雜。若無諸過失,一切行作掌握在度內。

  八能說法論義、皆合經義。即一切言說皆佛法,論經法義無執著。講法不見得說得華麗,不一定照本宣科;而是用最樸素的語言說出最深奧的法理,用平常的論語道出具智慧的理義,說法論道皆與佛法暗合。不論老少,文化程度高低,一听就明白,這才是講佛法。若把佛法說的高深莫測,還覺得自己已得佛法。那不是度人去了,那是傳知識教去了,那是把佛法當學問去了,學問和佛法是兩回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