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

命運是自己造的


淨空法師:
有同修來問我,他家裡供養一尊釋迦牟尼佛像,有人告訴他,家裡不可以供佛像,供了這個佛像,一切的緣分都不敢到家裡來了。我說:“什麼緣分?”他說:“升官發財、生兒生女。”我說:“誰告訴你的?”他說:“有人告訴我的。”“那告訴你的人是妖魔鬼怪。自古以來,或者是現前,多少人家供佛菩薩形像,一家是事事吉祥如意。”
你們去唸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》,供養佛菩薩,只有什麼人不敢來?妖魔鬼怪不敢上門。說話的人正是妖魔鬼怪,希望你把佛菩薩像拿掉,他好入門來。
現在這些謠言太多,妖言惑眾,我們自己心裡要明了。換句話說,學佛的人不要去算命看相、看風水,用不著!學佛的人沒有一樣不自在、沒有一樣不吉祥。什麼是好風水?你看到,心裡很歡喜、很滿意,這就是好風水。聽別人胡造謠言,那是真可憐!被人家利用,說得不好聽,被別人耍得團團轉,那才叫愚癡。所以不要相信這些,要相信自己。要能轉境界,不被境界轉,念念身心清淨,這個才對!
我們學佛的人,還會去找鬼神、還去算命看相、還去找人看風水?搞這個,全都是障礙;換句話說,就是根本不相信佛菩薩。心裡面夾雜不干淨,你雖然念佛,你怎麼能得清淨心?你怎麼能得禪定?你怎麼能開智慧?
吉凶禍福是果報,起心動念是業因,實實在在說,只要你努力斷惡修善,你的心修到一定的純度,一切境緣當中你一觀察,自己將來的命運、因緣果報,你都能清清楚楚。
因緣果報,絲毫不爽,你真正通達明了這個道理,你一生的際遇,無論是順境、是逆境,決定不會怨天尤人,為什麼?因為你知道,命運是自己造的。



蓮池大師:在家學佛 

在家學佛不必有莊嚴的形相,拘謹的儀表,重要的是,在於真實修行因此;作為在家居士,誦經禮佛,隨從行道,不必要穿僧衣海青,可以用俗世服裝念佛誦經;好靜的人,不必敲魚擊鼓,可以安坐寂默念佛;怕事的人,不必成群結隊朝山進香、參與法會,可以閉門自修念佛;識字的人,不必定要入寺聽經,可以自閱經論,依照佛陀和祖師的教導念佛。


千里燒香,不如安坐家堂念佛;
供奉邪師,不如孝順父母念佛
廣交魔友,不如獨身清淨念佛;
未來生拜懺誦經寄庫,不如多做善事修福念佛;
許願保平安,不如悔過自新念佛;
閱讀外道(不屬於內學的)書籍,學習外​​道理論,不如一字不識念佛;
自己一知半解,對人妄談禪理,不如老實持戒念佛;
希求妖鬼靈通、神異境界,不如正信念佛。

在家的佛學弟子們,如果能這樣不專重事相,而重視內修,凡是端正自心,滅除惡念,這樣念佛,就是善人;收攝心念,除去散亂,這樣念佛,可以稱為賢人;悟明心性,斷除惑業,這樣念佛,可以稱作聖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