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

念佛法門---求生極樂的理由

十方諸佛,勸導我們念佛發願,求生極樂世界的理由很多


其中最主要有以下四點:
(一)緣份特殊
雖然,佛佛道同,證理平等,無有高下,但諸佛因中發願,彼此互異。阿彌陀佛因中發四十八願,成就淨土,攝受眾生,來生其國,而且發願,親來接引念佛眾生,故大慈菩薩說:'十方三世佛, 阿彌陀第一。'

隨願往生經說:'十方佛土,皆悉嚴淨,隨願並得往生,但悉不如無量壽佛國,何意如此?因阿彌陀佛,與觀音大勢至,初發心時,從此界去,於此眾生,偏是有緣。'難怪此土眾生,對西方三聖是那麼熟悉、親切,所謂:'家家彌陀佛,戶戶觀世音。'凡有急難,無不懇求觀音菩薩,大慈大悲救苦救難:凡是特別開心,或遭受委屈時,就不自覺地叫一聲,'阿彌陀佛';原來娑婆世界,是西方三聖的故鄉。故鄉的子孫們,是何等的苦惱?又是何等急於需要救濟?西方三聖是知道最清楚的,所以開始發心修行時,就決意攝取二十一億清淨佛國中,所有的莊嚴與福利,來建設一個特別莊嚴,非常美妙的極樂世界,來安頓故鄉苦惱的親人,以及其他十方世界,所有苦惱的眾生。古人說:'彌陀骨肉親',也許就是根據西方三聖,與娑婆世界眾生,'偏是有緣'而說!如果我們不念阿彌陀佛,發願求生其國,豈不是辜負我們的鄉親父老——阿彌陀佛的恩德?

(二)遠離諸苦
極樂世界,眾生生者,皆蓮華化生,故無生苦;寒暑不遷,故無老苦;身離分段,故無病苦;壽命無量,故無死苦;無父母妻子眷屬,故無愛別離苦;諸上善人俱會一處,故無怨憎會苦;所欲自在,故無求不得苦;觀照空寂,故無五陰熾盛苦。此外,極樂世界,更無地震,風災、水災、火災種種自然界的災禍,也無人事界的困擾與侵犯,更無戰爭的恐怖,無政治的逼害,無惡友的牽連,無煩惱的困擾,無生死輪迴的束縛…有的,只是佛菩薩的教導與加被,善知識的接引與提攜,所以一生極樂國土,立即可以遠離人間諸苦。

慈雲懺主,更引用修行難陽十事比對,說明娑婆與極樂兩個世界的苦樂懸殊,而勸導我們,當念佛發願,求生極樂世界。

一、此土常不見佛;彼土花開見佛常得親近。
二、此土不聞佛法;彼土水鳥樹林皆宣妙法。
三、此土惡友牽纏;彼土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。
四、此土群魔惱亂;彼土諸佛護念遠離魔事。
五、此土輪迴不息;彼土橫截生死永脫輪迴。
六、此土難免三途;彼土永離惡道且不聞名。
七、此土塵緣障道;彼土受用自然不俟經營。
八、此土壽命短促;彼士壽與佛同無有限量。
九、此土修行退失,彼土入正定聚永不退轉。
十、此土塵劫難成;彼土一生行滿所作成辦。

(三)依正莊嚴
極樂世界,眾生生者,皆入蓮胎,蓮華化生,清淨香潔,無父母血肉的污穢,無住胎十月的痛苦;無論上中下品,皆具足三十二種大人之相,身光無量,壽與佛齊。不僅生處清淨,壽命殊勝,正報莊嚴;而且依報國土,亦非常清淨美妙,無三惡道眾生,無空氣污染,無高低不平。物資豐富,宮殿樓閣,欄杆街道,皆七寶所成,光潔嚴淨,無需要清潔打掃;衣食自然而至,無需要買菜造飯;日用品豐盛具足,無需要選擇購買;遍地黃金,七寶載道,無需要唯利是求,辛苦勞碌。

無量壽佛經說:'所處宮殿,衣服飲食,眾妙花香,莊嚴之具,猶第六天自然之物。若欲食時,七寶缽器,自然在前,金銀,琉璃,硨磲,瑪瑙,珊瑚,琥珀,珍珠,如是諸缽,隨意而至,百味飲食,自然盈滿;雖有此食,實無食者,但見色聞香,意以為食,自然飽足,身心柔軟,無所味著,事已化去,時至復現。'
又說:'無量壽國,其諸天人,衣服飲食,華香纓絡,繒蓋幢旛,微妙音聲,所居舍宅,宮殿樓閣,稱其形色,高下大小,或一寶二寶,乃至無量眾寶,隨意所欲,應念即至。'環境如斯,實有助於修行辦道。

(四)方便殊勝
在釋尊所說無量法門中,念佛法門,最為方便。例如:

一、見佛方便:娑婆世界,釋尊早已入滅,彌勒菩薩,當來下生,現在我們生在無佛之世,沒有機會見佛聞法,非常苦惱;但阿彌陀佛,於今正在極樂世界說法,但得往生彼國,立即可以見佛聞法。

二、受持方便:其他法門,必須時處許可,面對佛前,始可禮拜誦念;或在清淨寂靜的環境中,安頓身心,然後可以修習禪定。但念佛法門,行住坐臥,忙碌安閒,迎賓送客,辦公做事,甚至舟車勞動,皆可以心念佛號,非常方便。
何況念佛法門,具諸功德,但念一句彌陀,就得總攝六度萬行。例如:一心念佛,萬緣俱舍,就是布施;一心念佛,不作惡業,就是持戒;一心念佛,心自柔和,不嗔不暴,就是忍辱;一心念佛,淨念相繼,永不退墮,就是精進;一心念佛,妄念不起,就是禪定;一心念佛,正念分明,就是般若。修一行,即具足眾行,在受持方面,是非常的方便。

三、解脫方便:修持其他法門,必須斷盡見思煩惱,業障消除,才可以解脫生死,超出輪迴;念佛法門,但能專心精進念佛,即蒙阿彌陀佛慈悲攝受,帶業往生;一生彼國,即橫出三界,超越輪迴,解脫生死。

四、成道方便:佛道遙遠,非一生一世可能成就,特別是在娑婆世界修行,進難退易,必須經曆三大阿僧祗劫,勤苦修持,方證菩提;念佛法門,仰仗阿彌陀佛慈悲願力,往生彼國,見佛聞法,悟無生忍,得不退轉,一生補佛之處,疾成菩提。


綜上可知極樂世界,是何等的美妙,助道因緣,又是何等的殊勝!我們無論是為了投靠鄉祖父老的蔭庇,或是為了遠離眾苦,享受依正莊嚴​​的快樂,抑或是為了見佛聞法,在助道因緣特別殊勝的環境中,修行辦道,速證無生,疾成佛道,都應該念佛發願,求生極樂世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