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

【行者俱足信願行,當下念佛生淨土】


我們自己在平日里就要觀察自己的心念,到底我是不是真放下?待人處事接物當中,你還會不會起情緒?你有情緒,你就要警覺你沒有放下。譬如說見到東西好,你還有貪愛心;見到順心的境界,你會很歡喜;見到逆境、見到惡緣,人家來障礙你,人家來故意傷害你,你會生氣,你會心裡起怨,這都是沒放下,你的願就不足。你想想真正發願往生的,哪裡還會跟這個世界有什麼牽扯?就好像我明天就要走了,我今天住在這旅館裡,旅館這廁所不太好用,水龍頭不太好用,無所謂,將就一晚我就走了,就這麼個心。你不會一直都生氣,你不會說我就留在這,我必須看著他把這水龍頭修好我才走,這廁所不修好我不走,你也不會有這個心。這娑婆世界就是這樣,我們就當它是旅館,現在暫時住著,還沒走就住著,但是我隨時隨地可以走,隨時隨地可以放得下。這個信願具足自己要認真的去檢點,不可以增上慢,稍稍得力就覺得好像是真的拿到往生把握,這個未必。還要認真的去省察,要不斷的放下,還要不斷的深入經教,斷疑生信,令你的信願具足。
  另外要認真念佛,如果真正願意求往生的人,他肯定是很樂意念佛,一抽空他就去唸佛。如果說我想往生,又不想念佛,這種人自相矛盾,他的願也是假的。因為什麼?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每一位菩薩都是二十四小時念佛、念法、念僧不間斷。你現在就得要建立念佛的習慣。你現在還覺得念佛是個很累的事情,我覺得很煩的事情,實在什麼事都做完了,沒有再多的事要做了,還有那麼點空檔時間,沒辦法了,好,去唸念佛。你這麼個想法,把念佛排在最後,你不是那麼想念佛,估計你也不是那麼想去往生,你也不是那麼想求見到阿彌陀佛。如果你說我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放下,念佛第一重要,等我念佛都念到實在累了,念不下去了,就調劑調劑,幹幹別的,不得已還得去完成我要做的工作,要敦倫盡分,是這樣的心態,你就是真想念佛。這些都要檢驗自己。所以要「求真正出要」,就是要深入經教,多聽經,尤其是《無量壽經》,你才知道自己是不是確定能往生。『方免沉墜耳』,沉是沉淪,墜是墜落,這是著魔,就墮入火坑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