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2014淨土大經科註 第207集--全世界文化的好東西傳給千年萬世,唯有翻成中國文言文才能傳下去

摘自淨空法師《大經科注》第207集2015年7月5日講於香港




 今天地球由於科學技術發達,交通方便了,資訊發達了,這過去所沒有的,地球變成一村莊了——地球村了人與人的關係非常密切,要不講求倫理、道德、因果,還要講求競爭、鬥爭、戰爭,那就死路一條

  現在不能戰爭,湯恩比博士晚年,一九七零年代三次訪問日本,對這個問題談得很多,天天想的:怎樣幫助這個世界消滅戰爭?他就想這麼樁事情,他想得很好:怎麼樣世界國家跟國家戰爭沒有了,就是統一。我相信他這個念頭、靈感是從中國歷史上發掘出來的。


  你看周朝末年,春秋戰國七百年,亂世,人民很痛苦,最後秦始皇統一,他沒有過到好日子,十五年就亡國了,漢取而代之,真正大一統,這以後那些諸侯國的戰爭沒有了,這個方法好所以他就想到:如何叫全世界統一變成一個國家,就不會有戰爭了,核武永遠不會再用?可是事與願違,二戰之前,地球上主權國家大概還不到一百個,戰後很多國家放棄殖民地,紛紛獨立了,變成主權國家一百四十多個,這個主權國家愈多愈麻煩,怕發生衝突,引起大戰。所以一再講:誰來統一?中國人為什麼中國人統一?中國人統一就像周朝統一、夏商周的統一,文化統一,不是用戰爭,也不是用政治。每個國家名字都存在,地區的名字,不是政治統一,不是軍事統一,也不是科學技術,也不是財貿經濟,不是這個,是什麼?文化特別是周朝,周朝文字統一了,用篆字;真正統一是在漢朝,漢朝用小篆,以後演變為隸書、楷書,文化統一、文言統一。現在中國國內地方方言很多,那都是以前小國的國語,小國他們的言語。但是說話是沒有關係,各人說各人的,寫成文字完全一樣的,這文字統一了


 所以今天我們也想到,佛教那些經典,大量流傳到中國來,我曾經問過方老師,為什麼這個原文都丟掉了、都失去了,現在找不到了?梵文的原文,為什麼不保存下來?老師跟我說了一句話,他說:古時候的中國人跟現在中國人不一樣古人中國人非常自豪,翻成我們的文言文,就能夠永遠存在梵文是拼音的文字,它幾百年之後,懂梵文的人也看不懂了。這個話說得很有道理。所以全世界這些專家、學者,好東西要留傳給千年萬世,都要翻成中國文言文傳下去,這是文化

  湯恩比博士是專門研究世界文化史,他把世界文化分為二十多種,最好的就是東亞文化。東亞文化圈中國是主,還有三個衛星:韓國、日本、越南所以他明顯的告訴別人:這四個國家統一,就能夠統一全世界這三個國家在兩百年前全用中國漢字文言文,真正他們自己有自己的文字,是戰後他們自己才發明。那就是二戰之前,他們的文字全是中國文言文,現在要把它找回來還不難,韓國警覺性比較高,他們現在提倡了;日本政府還沒有正式宣布;越南的情形我了解的比較少'接觸少,真的要恢復,他們有基礎

  文化統一,還有一個——宗教統一。宗教要團結,宗教要回歸教育,宗教要互相學習,所以宗教大學很有必要。這樣一來,宗教永遠不會產生矛盾,不會有鬥爭

  關於宗教這個事情,我們這一次到歐洲訪問,看到了,英國人已經開始了,好事情。希望每個宗教,都能把從經典編成一個《360》——精華篇,讓大家一起學習,要建一個大道場,所有宗教活動都在一起。

  這個我們做過實驗,實驗成功了,我們一九九九年在新加坡,不是在一個場所,每一個宗教辦活動,我們其他宗教都派代表參加。當然最理想的,是有一個大道場,所有宗教都住在裡頭,好像每個宗教都有一個辦公室,活動中心完全用教室的方式,大小不同型的教室,你人數多,到大教室;人數少,到小教室,在一個地方活動,見面都會打招呼,不會發生衝突。

宗教對於整個社會,只有正面的輔助,我相信不少的宗教,都還有聖訓這在佛教裡面,就是古大德的著述,像《印光大師文鈔》、蓮池蕅益的全集,有他們這些人的集子,裡面有好東西,也能節出《360》。

  古聖先賢的,我們都應該來學習,對自己身心修養、家庭幸福、事業成功,統統有幫助,社會安定,國家富強,天下太平。這個做成功了,我相信,地球上會有千年盛世出現,這人真有福報,全靠教育,全靠宗教教育

  對宗教決定不能疏忽,下手求同存異,共同的部分我們現學,不一樣的留到以後再說,宗教很快就能團結,就能為社會做出正面的貢獻

  【解】故曰無上道,即無上正等正覺也。如《法華經壽量品》:“每自作是意,以何令眾生,得入無上道,速成就佛身。”

  這是一首偈子,“每自作是意”,常常自己要有這個念頭,這個念頭好,諸佛常常有這個念頭,用什麼方法幫助眾生。“以何令,”用什麼方法幫助眾生。“得入無上道”,很快的就成就佛身,成就無上菩提。我們知道,就是《無量壽經》,就是四十八願,就是信願持名;《法華經壽量品》上所說的,就是淨土法門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淨土法門特別難信,要不講清楚、不講明白,講清楚、講明白了還得要多講。有一種人他一生能成就,雖然不相信,他喜歡聽,不斷重複的聽,只有有這麼一個愛好,他就會成就。為什麼?總有一天他真搞清楚了,他就下定決心,把一切統統放下。如果像一般讀書,聽個幾遍就不想再看,這個東西我學過,過去學過,不想再看這就難了。

  所以現在有一部好書,對淨宗幫助非常大。黃念祖老居士最後這一部,是他老人家說的,不少同學拿著這個錄音、錄像,來比對,把它寫成文字——《淨修捷要報恩談》,份量不大,對於大乘、小乘、宗門、教下、顯教、密教,統統都講到了,每一個法門到最後都歸淨土,好極了!這一本書可以帶我們入門真入門之後,你搞清楚了,你再涉獵其他大乘經典,可以,不是不能看,可以看!可是我們方向目標,一定要定在極樂世界、阿彌陀佛。我要到極樂世界去,我要親近阿彌陀佛,我要拜阿彌陀佛做老師,做彌陀弟子。那《法華經》上這四句話,你就真得受用了。說誰?就說這個人。我們自己想成就,也幫別人成就。常常想著如何幫助眾生,信淨土,認識淨土,依淨土方法修行,必成無上道

  【解】法藏菩薩亦復如是,欲令眾生,至無上道。至於“必至”者,可有二解:

  “必至”,必定能達到。(一)“必至無上道”者,本願主體也。“本願”就是四十八願,四十八願主體就這一句話,四十八願幫助一切眾生必定達到無上道。願願都如是,你看第一願,是講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身體跟阿彌陀佛一樣——紫磨真金色身、金剛不壞身,真的是無量壽。那不是假的,金剛不壞身,因為什麼?凡夫頭一個就是我身體,他不念別的,我身體健康重要。尤其中年以上,要怎樣保養身體讓他不要生病。不生病有個好辦法,身體是物質,物質是隨著念頭轉的,境隨心轉,心好就不容易生病

  什麼心最好?怎樣幫助眾生必成無上道這個念頭好常常有這個念頭:惡人我都幫助他;毀謗我的人、陷害我的人、找我麻煩的人、障礙我的人,我們通通要幫助他要用平等的心,為什麼?他也是本來是佛,迷得比我深。我很幸運,我原來也迷惑,我覺悟了,我回頭了;他還沒覺悟,他還沒回頭。我們要以善巧方便幫助他。幫助他最普遍就是迴向給他,我們講經修行念佛拜佛,把這個功德迴向給他們,普遍迴向,拜佛千萬不要漏掉一句。最後我們要代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禮佛三拜、求生淨土,希望遍法界一切眾生,統統求生淨土我們心量開闊。

  【解】一一願中,皆以正覺自誓,如次之二句“斯願不滿足,誓不成等覺”。

這個願想得深,四十八願要不能夠兌現,他就不成佛法藏菩薩成佛已經十劫了,說明他四十八願,願願都實現了、願願都滿足了。

  【解】蓋四十八願,具體願文,雖各有異,但大願共本,實為入無上道同成正覺也。

  每意願都是為這個,這麼一樁事情,所以“必至無上道”那就是共同的願;四十八願的核心——同成正覺。

  【解】故《法華勸持品》曰:“我不愛身命,但惜無上道。”是乃以“無上道”為大願之主體也。

我們這一生,要想平平安安、穩穩噹噹生極樂世界,這個願要發。不但要發,常常放在心上。生命確實不必愛惜,發前面的大願,自自然然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,你跟阿彌陀佛同心同願,你的身體阿彌陀佛照顧。也就是說,阿彌陀佛要你這個身體在世間表法,給學佛的人做個好榜樣,給念佛的人做給好樣子像海賢老和尚那麼長壽命,表法,海賢老和尚年歲太大了,體力不夠,心有餘而力不足,想往生。所以佛就跟他約定,什麼時候你看到一本書,這本書叫《若要佛法興,唯有僧贊僧》,你看到這本書,我就來接引你往生。所以他看到這本書的時候,高興得不得了,主動要求人給他照相,照完這張照片,三天就走了,沒有生病。走的當天還乾了一天活,在大菜園裡整地、拔草、澆水幹到晚,太陽下山別人告訴他,天黑了,可以收工了。老和尚怎麼說?快了,我快做完了,做完了我就不要再做了。別人聽不懂他的話,做完他往生到極樂世界去了,不在這邊做了。多自在!晚上走的。

  所以要愛無上道,表法就是愛無上道,做給別人看。要有智慧、要有耐心,成就圓滿的表法,別人看得懂,好!看不懂讓他以後慢慢想,總有一天會覺悟,不必著急,我們只做好樣子,不做壞榜樣,這比什麼都重要這是以大願的主體成無上道,無上正等正覺。

  【解】(二)以無上道為大願之果也。

  也講得通,四十八願願願都是希望成無上道。

  【解】《淨影疏》曰:“得果決定(即決定得果),故云必至無上道矣。”

  這一個字非常肯定,一點懷疑都沒有。我們再看下面這首偈。

  【科】庚二、普令成佛

  請看經文:

  【經】復為大施主。普濟諸窮苦。令彼諸群生。長夜無憂惱。出生眾善根。成就菩提果。
這一首半,六句。我們看念老的註解:

  【解】大施主者,於一切人行大施。至於所施者,為是財耶?法耶?淨影師云:“法施化益”,是謂法施。憬興師非之曰:“欲濟貧苦,必財施故。”是謂財施也。又《宗鏡錄九十五》曰:“以無財法,名為貧窮。”故知普濟貧苦,即須法財並施。

  我們就看這一段,為什麼?這是我們要學的,這叫修行。眾生無量劫來養成什麼?“貪、嗔、痴、慢、疑”,就是因為這個,你才搞六道輪迴;如果這五樣東西沒有,早就脫離六道輪迴了。這五樣在佛法叫五毒,是生死輪迴的根本我們要想出離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,這東西非放下不可。內,要把這個洗刷乾淨,不貪了,心就清淨了,不嗔恚了,不再發脾氣了。為什麼?這個“貪、嗔、痴、慢、疑”,叫地獄五條根,都是墮地獄的,感得的報應不好就是災難。

  佛給我們說:

  貪心所感的水災

  嗔恚所感的火災火山爆發溫度上升,不正常,這個都是嗔恚引起的。

  愚癡感應的風災我們常常看到美國的龍捲風特別多,每次龍捲風損失都特別嚴重,風災。

  傲慢感應的是地震

  懷疑感應的是天崩地陷這常常聽說,土地,地一下陷下去了,這屬於懷疑。

  這是“貪、嗔、痴、慢、疑”。

  外面的“怨、恨、惱、怒、煩”,外面的放下,裡面的也要放下。外面把“怨、恨、惱、怒、煩”放下了,裡面“貪、嗔、痴、慢、疑”放下了,“信願持名”,一念都能往生,決定生淨土,這就是真正持戒我初學佛的時候,章嘉大師教給我,“ 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 ”,這十個字是實質,我們不能不知道,時時刻刻留意,它冒出來之後就造業了,要把它消掉。

  在這個世間騙人的很多,我們也上過很多當,受人欺騙。怎麼樣?根本就不提,若無其事,過去就算了。吃一次虧,也長一點見識,​​下一次遇到會不會吃虧?也許還會吃虧,倒是知道吃虧,故意讓他吃虧,為什麼?學佛的好榜樣,慢慢讓他覺悟,讓他引他到佛門來,相信他會覺悟、他會醒過來,時候未到不必提。提的時候,我們這個念頭還沒有忘掉。

  吃虧、上當也都要放下,心地干淨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放下,清淨、平等、覺現前,這還得了!這就是無上道,佛給我們的機會。

  別人騙我、欺我、詐我,都是給我的機會,我這裡修忍辱波羅蜜,把怨恨惱怒煩消滅掉,你能夠往這上面想,你會感恩他。要不是他,怎麼知道自己功夫?我修到什麼境界,不知道,這來考試的天天來考,天天通過,法喜充滿,沒有一句怨天尤人的念頭。沒這個念頭,我們學佛得得好處就在此地,日子無論貧富、快樂、幸福,煩惱天天輕,智慧天天長,好事情!

  所以兩種施都要有,財施需要。特別是現在人愛財,你要不施,或者你要要他的,他就跟你距離遠了,越來越疏遠,不敢碰你。你要常常,要都給他,他就近了,關係拉近好。我們先施,到後來的時候他會報,他也懂得施的好處,他能夠接引很多眾生,學會布施

  布施吃不吃虧?不吃虧,決定發財。為什麼?財從哪來的?布施來的你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財富?過去生中、生生世世喜歡財布施,才累積這麼多!

  這個財你丟得掉嗎?丟不掉。你把它布施光了,過幾天又來了。

  春秋時代范蠡,這個故事中國記得很清楚。范蠡幫助越王勾踐恢復了國家不容易,國家被滅亡再复興,歷史上很少有,勾踐做成功了,范蠡出的力最大了。范蠡知道越王勾踐的為人,可以共患難,不能共富貴患難時候他需要你,他對你很好,言聽計從;恢復之後,他就會討厭你。所以怎麼樣?逃命。

  文種就沒有他這種智慧。文種跟他,這兩個大夫幫助他恢復國家,結果,文種是被勾踐賜劍自殺。范蠡聰明,帶著西施走了,改姓名叫陶朱公,做生意,白手起家,三年發財了。發財,把財富統統拿去救濟貧苦,都分光了,留一點小本錢再做;三年,又發了。“三聚三散”,發了之後再分,救濟貧苦,再從頭乾起又發了,命理有財,越發越多,越多,不是越多。所以中國人加他做財神。

  中國人供財神供范蠡,這正確的。南方把關公當做財神,搞錯了財神是供范蠡是對的,喜歡財布施,一點都沒錯。

  我學佛的早年,老師教我修布施,弘法利生,沒有財也不行,財從哪裡來?布施來。我說我沒錢布施。他問我:一毛有沒有?我說一毛可以。一塊行不行?一塊還勉強。你就從一毛一塊布施,真有效,生活所需非常有限,很少很少,所以十方供養我們就做佛事,佛事,覺悟眾生的事。

  覺悟眾生里頭最重要的是幫助眾生信淨土、願生淨土,這了不起的大事,這是諸佛如來做的,我們肯做,跟諸佛如來走同一個道路。

  我們今天遇到這個緣分,幫助全世界,用什麼幫助?這湯恩比給我們的啟示,要用中國文化來幫助全世界。

  中國文化瑰寶就是《四庫全書》、《四庫薈要》就這兩套東西,這個寶是千萬年前祖宗留下來的,用漢字文言文書寫。

  早年在台灣,台灣的唸書人,從大陸到台灣,感到台灣能夠安全,靠什麼?就靠這個寶在台灣。這個寶要是消失了,人類就滅亡了,不是一個國家,是整個人類,無比的損失。所以這個東西在台灣,台灣能夠保全。可是如果一旦發生戰爭,這個失掉了怎麼辦?沒有一個人不擔心,也無可奈何,為什麼?份量太大,成本太高,書店不願意做,收回成本都做不到。所以他們定的價錢確實是成本價錢,他們也不想賺錢,希望這個書能流通,印的份量少,商務印書館印《全書》只印三百套,太少了;世界書局印《薈要》印兩百套。但是我們想想,有這麼多套,流通在全世界,國家圖書館收藏、著名的大學圖書館收藏,大災難不至於完全毀滅,總會有幾套留下的,我們是這個用意。

  我向世界書局訂《四庫薈要》,將近三百套;商務印書館訂的《全書》,一百一十二套。這個我乾了,這是十方供養的錢我是這麼花掉了。

  那現在我想想,這個書要是沒有人念怎麼辦,沒有能懂得漢字、文言文,那不是一堆廢紙?不起作用。所以我們想起漢學院。

  辦漢學院幹什麼?就是我們幫主有一些年輕人,專門學漢字、學文言文,五年到十年之後他們有能力讀這個書、有能力講解這部書,把它翻成白話文。翻成白話文,普及到全世界,翻成全世界各種不同的文字在全世界流通。

  迫切需要流通的就是兩部,份量小的精華,一個《群書治要》,一個《國學治要》

  《群書治要》是治家的、是治你事業的、治社會、治國平天下的。

  《國學治要》是做學問,是治學的,這個“學”就是《四庫》比什麼都重要,這個太難得了!

  這兩部書,不要多,能有三十到五十個人。所以我們的漢學院的學生,重質不重量為什麼?我們都是將來是講解《四庫全書》的老師,我們專門培養這個,所有的他的時間、精力,都要用在這上面。

  我們重視文字學,文字學底子紮下去了,然後就是學習的課本就是這個兩個《治要》。《群書治要》、《國學治要》,就學這個這兩個學完之後,《四庫全書》沒問題,鑰匙拿到手了,他們就有能力打開四庫之門,那是慢慢來。

  千年萬世的事業,救急,真正幫助世界解決問題,這一部《群書治要》就夠了,問題就解決了。這部書,中國黨校列入必修課程,那就是湯恩比說的話,中國帶頭我們鼓勵韓國人、鼓勵日本人、鼓勵越南人,真正在這上下功夫,趕快把《說文解字》、把中國這些古籍,過去小學裡面這些教科書找回來學習。

  那個教科書用了幾千年,沒出事,世世代代出人才,現在丟掉了,社會變成這樣。所以我們用不著編教科書,古人、老祖宗留下來的現成的,《百家姓》、《千字文》這一類的,一共大概十幾二十幾種就足夠了,教小朋友紮根你看,文字的根、文言的根、倫理道德的根、聖賢教育的根都紮下去了。

  從前教私塾,私塾那個教學的成就,比現在學校高,紮實。我們來做實驗,辦私塾(漢學院就是私塾)來做實驗實驗成功之後,我們相信社會上很多人士就會支持,會把這個事情發揚光大。

  今天時間到了,我們就學習到此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