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

留點福報到關鍵時候用


印光大師提出一個很重要的建議就是:我們平常修福報,最好能夠迴向——願我臨終無障礙,這個對我們淨土宗太重要了——“善終”。

  憑什麼“善終”是五福、淨土宗裡面最重要的?

印光大師說:你平常福報要省著花,原有本事買一百塊的鋼筆,你買六十塊就好,四十塊幹什麼呢?臨終的時候用;有本事買兩百萬的房子,你買一百五十萬就好,凡是你能夠受用的東西,都要稍微克制一下,不要任性地想幹什麼就乾什麼,不要隨自己的感情盡性地受用福報,這個對我們很不利。就是:你本來規劃要花一百塊,那就花六十到八十,刻意的留一些給臨終。印光大師說:為什麼這個人臨終的時候那麼苦惱?其實是他自己造成的;第一個福報薄、第二個他為什麼沒有人幫他助念?因為他平常沒有幫助別人,這個都是有因果的。

以印光大師在臨終關懷裡面的說法,他說:淨土宗人,第一個福報省省花;第二個平常有人起顛倒的時候,你多給他開示,有人臨終的時候要助念,你多幫他助念,以​​後你自然就會有人幫你助念。要不然你說,為什麼他有福報能善終、他有福報有人跟他開導,都是修來的嘛,對不對?

  臨終的時候能善終有人開導,對我們是何等的重要,但這個東西,是可遇不可求的,你往生的時候,剛好晚上三點鐘,都找不到人,那你自己都沒有福報;反之,有些人他臨終的時候,剛好是禮拜天大家全在,又是十點多,也都睡飽了,一叫個個圍過來,他就是有這個福報!

  所以人要去修。第一個福報留一點到臨終用,這是印光大師的建議。以他老人家的建議,是說只能夠花六成,留四成。看到衣服,你本來想要買一百塊,買六十塊就好;每一件事都保持四成的餘地,然後你迴向願我臨終無障礙,先把它存起來。第二個,有人有問題的時候,你盡量幫助別人,這兩件事都很重要。等你障礙現前時,自然有人在身邊伸出援手,這平常就都要往這個方向去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