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

至心念佛,能消百世業障



一切眾生,自從無始一念妄動而有無明,從迷積迷,以歷塵劫,起心動念,多造惡業,能為障礙,即障蔽自己佛性,業障不除,佛性不得現前,故我釋迦如來倡此念佛法門,教人消除業障。

  經云:“念佛一聲,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。”何以念一聲佛號能滅多劫重罪?以發心念佛即是大智慧現前,譬如一燈光明能破千年暗室,念佛滅罪亦復如是。縱使業重障深,雖然念佛,依舊業識翻騰、妄想雜亂,此皆發心不切、念力不充,所以難敵業障,正未可因此反不念佛。

 經云:“多障眾生念佛,果能一心稱念,是人當為諸佛之所護念、彌陀之所光照,自得冥熏加被,業障可以漸消,善根日益增長。”晉朝奉旨汰僧,帝慕廬山遠公之德,敕令廬山不在淘汰之列。時有二僧,一系瞎眼,一則跛腳,此皆業障深重之報,恐受淘汰,逃入廬山,哀求遠公收錄,依教修持,以終暮年,遠公令發宏願,修持念佛法門以消業障。

  瞎眼僧發願:來生為大知識,宏揚淨宗。跛足僧發願:來生身為國王,興隆三寶。此二僧惟仗念佛功德之力,消除業障,轉生各滿所願:瞎眼僧轉身為永明延壽大師,乃一代高僧,以萬善莊嚴淨土;跛足僧轉身為高麗國王,一生深信佛法,護持三寶,後至中國護永明大師之法,於淨土法門盛極一時也。

  又昔有屠夫,殺豬為業,其妻修持念佛法門,常勸其夫殺生業重定招惡報,當念彌陀名號消除業障。夫初不信,後經屢勸始從,因其根機淺薄,旋念旋忘。其妻聰利善巧,設一方便,於各門上裝一鈴子,勸夫一聞鈴聲則念佛一聲,每日如是,聞鈴即記念佛。

 迨數年後,其夫病故,魂至閻羅王所,依業判罪,罰為畜生,償還命債,飭鬼卒驅入豬胎,鬼卒持叉驅逐,叉上銅圈震響,猶如鈴聲,屠夫一聞遂即念佛一聲,是時有化蓮花,托住其叉,不觸其身,仗承念佛功德力故,即時往生淨土,此即念佛能消業障也。業障乃三障之一,依惑障而造業障,由業障而受報障。

  你我各各輪迴六道、具足三障,若得宿業消除、新業不作,則果報自可不受。我佛教人念佛,即是改往修來之法,於一句彌陀名號專心繫念不輟,念念心光照著佛號,時時佛光照觸行人,心光與佛光交映,心力與佛力難思,即此可消業障,如日光能破長夜重昏,風力能掃彌天宿霧。

  世有發心修行之人,不信淨土法門,不肯念佛,縱得五種神通,尚難消除業障。昔有兄弟四人,同修異道,各得五通:一天眼通,能見一切境界;二天耳通,能聞世界諸聲;三他心通,能知他人心念;四宿命通,能知三世諸事;五神足通,能於他方往還自在無礙。

 一日大兄已知明日午時無常到了,兄弟四人同時而死,乃謂諸弟曰:“你們知明日有何事否?”諸弟俱答曰:“明日午時,我四人無常到了。”兄曰:“當用何法以避之?”諸弟曰:“宜用神通之力設法躲避,則彼無常鬼卒自然莫奈我何。

  ”四人商議既定,大兄曰:“我乘神力升於虛空。”二曰:“我以神力潛於大海。”三曰:“我用神力入於山谷。”四曰:“我以神力藏於市中。”次日各運神力以避死厄,誰知業障未消,屆時四人神力俱失:升空者則墜地而死,潛海者為大魚吞食,入山者被餓虎所啖,藏市者則因眾人擁擠跌地被踏身死,四人無一倖免。如憨山大師所云:“世事由來多缺陷,幻軀焉得免無常?”

  奉勸諸人不必貪求神通,只要老實念佛、願生淨土,自可消除業障,臨終化佛來迎,永免無常之苦,而證真常之樂,豈不善哉! 業之為力甚大,世間眾生皆是隨業所轉,惟有念佛可消業障,即八哥之鳥念佛亦得帶業往生。昔人養一八哥,能學人言。

一日僧至其家,念佛一聲,八哥即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聲;僧再念,八哥亦念。迨僧去後,八哥每日常時念佛。其主人以其既喜念佛,即送僧寺,僧實奇之,遂與開導有念念佛及與無念念佛二種工夫,八哥似有領會。一日僧見其將死,遂與助念,迨氣盡,立亡籠內,後僧為埋葬地中。

  數日,地上生一蓮花,僧即挖土,以究蓮自何生,乃見此蓮生自八哥之舌。後人頌曰:“有一靈禽八哥兒,解隨僧語念阿彌,死埋平地蓮華髮,我輩為人豈不知?”當知八哥乃飛禽之屬,因學僧語,念佛尚能往生,舌出蓮花,足為明證。

  而我等人倫是為萬物之靈,若不發心念佛,未免上辜佛化、下負己靈,故羅狀元雲:“世上萬般渾是夢,無如及早念彌陀。”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