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

惡最重要的是意惡


不知道自己是在作惡

1. 我們佛法講因果,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,這是永恆不變的真理。惡最重要的是意惡,所以祖師大德常常教人,“ 從根本修 ”,把惡的念頭統統放下

2. 佛菩薩救度一切眾生,無不是從根本救。從根本救怎麼個救法?喚醒你覺悟,只要你一覺悟,你就自救了。

3. 你為什麼會造惡業?你心迷。迷總不外乎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貪嗔癡慢。自私自利是決定錯誤的觀念,那個根是執著這個身是自己,身見,我見,唯識經論裡面講的四大煩惱常相隨,這是惡的根源。要不是佛為我們說法,不是佛提醒我們,我們怎麼會知道?

4. 我們總以為自己在行善、在做好事,還得到社會廣大群眾在讚嘆、擁護,不知道自己是在作惡。社會大眾為什麼會讚歎你?為什麼會擁護你?他對善惡也是沒搞清楚。

5. 社會廣大群眾的讚嘆都不算數,因為他是迷惑顛倒的凡夫;如果得到諸佛菩薩讚歎,那就對了。因此我們斷惡修善、轉迷為悟,絕不在乎世間人的毀譽。

6. 我們認真努力,斷惡修善、老實念佛,諸佛菩薩讚歎,我們沒看見,也沒聽到,但是你要是細心冷靜去觀察有些瑞相,那個瑞相就是的。

7. 展開經論,我們的思想見解行為如佛所說,佛在經上讚歎,豈不就是讚嘆你嗎?所以只要自己冷靜一點,諸佛菩薩的讚嘆,也常常在我們的眼底耳邊。

8. 經上大家常常讀到的“ 善男子、善女人 ”,這不是佛的讚嘆嗎?問題是我們善不善?果然奉行十善,佛這個話就是讚嘆我的;我要天天干十惡業,那佛講的這兩句話我沒分,我不在裡頭,佛講的一闡提,佛講的惡道眾生,那是對我們講的。

4 則留言: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