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

學佛是用來改變生命的,不是點綴生活的!


現在有人以“時尚佛教”作為噱頭吸引眼球。其實,佛教的時尚不是今天才有的。從釋迦牟尼佛最初創建僧團的時候開始,佛教就非常時尚。佛教的時尚體現在思想上,佛教的思想是時代潮流的先鋒。

  在當時的古代印度社會,種姓制度森嚴,人們按種姓區分高低貴賤。直至今天,印度社會依然存在嚴重的種族歧視。

  釋迦牟尼佛出於慈悲的本懷,提出一切眾生平等的觀念,他告訴我們眾生都具有佛性,都能成佛。

  在2500多年前世尊的教化中,已經存在平等、自由、民主這些概念了。如今,這些內容仍然很時髦。也就是說,佛陀已經時髦了2500多年。

  佛陀一直很時尚,佛陀的時尚是反世俗的時尚。古代印度的俗人以留長發、梳髮髻為時尚,佛陀卻讓出家人把鬚髮剃除。

  俗人以穿名貴衣服為時尚,佛教僧團把從垃圾堆裡撿來的破布洗好、縫好,穿在身上作為袈裟。俗人以身上掛瓔珞、戴花鬘、塗香料為時尚,佛教主張不香油塗身,不著香花鬘……

 佛陀不是為了反世俗而反世俗的,他強調的修行方式都有深刻的含義。他知道,時尚的外表是虛偽與浮華,而時尚的內涵是純真質樸的心。那個與法爾如是的法能夠恆常相應的精神境界,才是真正的時尚!

  有一段時間,我在《時尚先生》雜誌上寫專欄。當時這本刊物的主編王鋒提出了“軟時尚”和“硬時尚”的概念,我很欣賞。

  多數年輕人喜歡的是“硬時尚”,比如國際名牌。他們以為擁有那些名牌物品就是擁有時尚。如果經濟條件不足以購買名牌物品,他們就把自己打扮得奇異一點,變成“非主流”,以此作為時尚的象徵。

  一次,我在旅途中往車窗外邊看,恰好看到一位非主流的男孩站在街頭,他的頭髮高聳,大概有一尺半到兩尺那麼高,結構很複雜。

  隨行的人對我說:“師父,看來他出門之前至少要用兩三個小時打理頭髮,才能有這樣的效果。”他花費那麼大工夫,就是為了在街上站一會兒給大家看,展示自己的時尚。

  但是,他可能不知道還有一種時尚是“軟時尚”。“軟時尚”是精神和心靈的時尚。

  今天,學佛成了一種時尚。現在很多人已經普遍發現外在的物慾永遠不能帶來內心的寧靜,於是開始追求在心靈層面的純潔與淨化,這就是在追求軟時尚。

  這種心靈的時尚能夠改變精神的面貌,改變一生的命運,這樣的追求遠遠比追求物慾高尚得多。

然而,現在也出現了一批小資情調的學佛人。他們不皈依不受戒,只是到佛教的寺廟裡去獲得一時內心的寧靜,使生活變得更加閒適與充裕。他們不知道:佛法不是用來點綴生活的,佛法是用來改變生命的。

  點綴生活,就是把佛法當作飯後的甜點,作為物慾滿足之後更高一層的精神享受,或者在自己“精神低糖”的時候,用來刺激大腦分泌多巴胺,讓自己得到一點興奮和愉悅。

  這種生活的點綴不能改變生命的本質,因為這只是一個茶餘飯後的消遣,而不是畢生為之奮鬥的追求。

  古人早就一語道破這樣“小資學佛”的本來面目——“吃得酒肉飽,來尋僧談禪”。說得難聽,就是拿佛法來消食。

  如果大家只是把學佛當作生活中的一次歇腳,只是把柏林禪寺當成一個小小的驛站,那實在是太可惜了!我們要明白,真正的學佛是改變自己的內心,提升生命和生活的質量,最核心的目的在此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