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

破無明


傳喜法師開示:

  佛教界裡,如果悟了可以自度,未悟還是要依止善知識的。悟了就可以自修了,但那是另一種心靈上的依止,還是要常常親近善知識,雖然物理空間上可以有距離,但是​​心靈更加緊密了。我們說的閉關住山,最基本的一個條件禪宗裡叫“破本參”,有道是:不破本參不閉關,不破重關不住山。就是說靜修閉關要先開悟,所謂悟後修。雖然佛性人人都有,個個不無,但是什麼是道心?還是要分辨清楚。我們都是用第六意識的分別心,如果有善知識攝受的話,我們還有機會可以探到第七意識。但是在我執未破之前,第七意識很難透過去,一般的人第六意識都難以透過去,我執強就強在第六分別意識上。你能住在第七意識就已經得禪定了,甚至可以現前小乘的果位了。第八意識更是書本上的名詞,很多人根本不知道的。

 從實修上來說,只有第七意識過了之後,才會見到阿賴耶這個含藏,這才真正看到無明的根本。第七意識是第六意識的根本,第八意識是第七意識的根本,沒有上過這層樓,你是上不去更上一層樓的。反過來說,什麼時候可以不依止善知識了呢?連彌勒菩薩等覺菩薩了,也不能捨棄善知識的,因為還有最後一品無明沒有破。對於我們來說根本談不上,我們還在凡夫地,第六意識還搞不清楚,都是影塵中事。

  很幸運的佛法傳到我們這一代。想修行了,就更不能離開善知識了,因為分別念裡除了自己的業,還有共業,就好像我們自己身上即便沒有細菌,但別人還帶有細菌,還有交叉感染。那怎麼樣來突破這個業力的網呢?想在生死輪迴裡,不要善知識也可以;想要了脫生死,沒有哪一個法門能夠離開善知識的,法門是善知識來攝受弟子的一種方便,法是師父賜給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