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

【知道因果報應心結就打開了


結怨裡最重的,一個是殺生,這個怨結的重;第二個是偷盜。偷盜什麼?想佔別人便宜,欺負些老實人,這個罪更嚴重。老實人是好人,惡意欺負他,奪取他的財物,這個罪更重。
眾生不知道,殺生是要償命的,欠債是要還錢的,因果報應絲毫不爽,這個事情決定不能幹。寧可餓死,不能搶劫,為什麼?聰明人總是會想到,人生到這個世間來決定有死,生死是個平常的事情,不能造業。希望多活兩年殺害眾生,死了以後地獄去了。餓死的人,不侵犯別人的人,這個人雖然是餓死,因為他的心善、行為善,死了以後升天,享福,好事情,不是壞事情。
寧願餓死,寧願凍死,也不願意去搶劫,善人決定有善果,惡人一定有惡報。所以,因果這個道理跟事實真相不能不清楚。清楚、明白了,自己心是定的。心地清靜,心在定中,往往很自然的平安度過災難。人不起妄念,消耗能量就少,一個星期不吃不喝能活得下去。所以在這種情形、這種狀況之下就是考驗,看你還能不能守住,你的善心、善念、善行是不是能保持得住。能保持住,你的命還沒有絕、還有壽命,肯定有人來幫助你。

信心比什麼都重要,特別是淨宗法門,能不能成就全在信心。蕅益大師跟我們講六個“信”字,第一個是信自己,信自己“本來是佛”,信自己“是心是佛”,信自己“是心做佛”,這非常重要!

一切都要作還債想,我們心裡就歡喜。縱然遇到非常的環境,我們的財產都散失了,要知道作還債想。如果命裡有的,這個地方散掉了,不久、未來它又來了,你命裡頭有的。因果要一定相信,我學佛六十多年,老師教導我們這些道理、這些境緣我們都經歷過,是真的不是假的。只要存善心,有善的念頭,利益眾生,業障就消了,煩惱就輕了,可以轉禍為福,轉災難為吉祥。

如果知道這些因果報應,心裡面的結就打開了,應當反省,不怨天、不尤人,決定要想到是自作自受。經過這場災難之後,要勤修道德,要改過自新,把自己的毛病全部改正,從新做人,這是一個很好的轉機。遇到這些災難要會轉,不要把它當作災難去想,看它是一個轉機,我在這個環境當中超脫。這個是智慧的想法。

真正化解了災難,中國人所謂“逢凶化吉,遇難呈祥”,這是有智慧的人。能把一切事相看清楚、看明白,通通是轉機。轉的樞紐就在你自己的念頭,你向善轉還是向不善轉,權不在外人,在自己。

縱舍就是放下。他不肯放下,總是不服氣,這個念頭折福,完全錯了。命中縱然有福報,這個地方損失,那裡會來。但是這個念頭生起來,該去的去了,該來的不來了,為什麼?你障礙了他。惡的報應現前,你還有善心,你還有善德,但是這一念嗔恨、一念不平、一念報復全障礙了,這個是決定錯誤、真正聰明的人受了大的傷害、大的損失,若無其事,這有福,後福無窮,不怨天,不尤人,真能放得下。

能捨,後頭就有得,佛法裡面講捨得。捨得是佛學的名詞,舍是因,得是果報。歡歡喜喜捨,歡歡喜喜得,這得來容易;難分難割的捨,得到也很難,也吃盡苦頭才得到。這什麼樣的因得什麼樣的果麼,因果絲毫不差了。

尤其是這一生聞佛法的這個功夫不夠,離開六道輪迴就非常困難。所以聞法的時間要長,長時間的熏修,慢慢就覺悟了,叫你舍,你很容易放下。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講經教學四十九年,很有道理,表演給我們看,長時間的接受大乘經典的熏修,有很大的利益。

我們對大乘要相信,決定不要懷疑。懷疑那是我們很大的過失,懷疑就不相信了,這種大法、妙法不就當面錯過。要是淨宗有一點點懷疑,就不能往生了,這個損失太大了。
妙用(是什麼)?善於應用你的緣,這個緣一定是幫助你覺悟,幫助你境界提升;第二個,幫助你積功累德,這個積功累德是要幫助別人,幫助別人越多,功德越大。幫助別人這裡頭最重要的,不著相;絕不求人天的果報,完全迴向求生淨土,這個人一等聰明人,這個人是佛菩薩,這不是凡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