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要常常知道反求諸己


阿賴耶裡頭這些毛病習氣用什麼方法能化解?智慧。智慧現前,知道這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阿賴耶也是假的,也不是真的,一念不覺叫阿賴耶,一念不覺不是真的。
這個道理很深,大乘教常說八地以上的境界,證到八地自然就明白了,完全通達明瞭了,自自然然不再犯過失。八地以前,就是七地以下都很難免,不怕,怕的是不覺,覺就不怕。
我們煩惱習氣重,我們知道原諒自己,最重要的要懂得原諒別人,為什麼?自他不二,要常常知道反求諸己,這比什麼都重要。成就自己一定要想到成就別人,所以對於毀謗我們的人、羞辱我們的人、障礙我們的人、陷害我們的人都不能放在心上,要知道那些人本性本善,他本來是佛,他之所以對我這種態度,是一時迷惑,這個才是根本原因。
不是他的真心,是他的妄心,他的真心是佛心,他的真心是善不是惡的,本善,我們對他更要尊重,決定不能夠以怨報怨,那就錯了,那就造成生生世世冤冤相報,冤冤相報雙方都痛苦。
我們原諒別人,他慢慢醒悟過來會受良心責備,有勇氣的人,他來道歉,他來懺悔,就不受良心責備了;如果為面子問題,心理上要承受良心的責備。那也很痛苦,我們都能體會到。
學佛,懺除業障非常重要,天天要修懺悔。為什麼?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無不是業,沒有明心見性之前哪一個不造業?常常懺悔,常常改過,我們的能量就向上提升,這才能得到法喜充滿。能原諒別人,快樂,這是正能量。
文章恭錄—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272014/04/0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