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

佛教與蓮花有什麼關係?


蓮花,又稱荷花。它是佛教經典和佛教藝術經常提到和見到的象徵物。

  蓮花與佛教有著不解之緣,因為它與釋迦牟尼的許多傳說聯繫在一起。據說,釋迦牟尼本人是天上的菩薩,下凡降生在伽毘羅衛國淨飯王處。

  淨飯王的王妃摩耶夫人,長得像天仙一樣美麗,性情溫和賢淑,與國王情深似海。摩耶夫人回憶新婚之夜,她朦朧中看到遠處有一個人騎著一頭白象向她走來並逐漸變小,從她右肋處鑽入她的腹中。她心中模模糊糊地預感到菩薩化作一頭白象入胎。

  日後,身懷有孕的摩耶夫人臉上,微微泛著紅暈,那色彩鮮豔的綠色領口花邊像一片荷葉,她的臉像一朵綻開的蓮花。後來摩耶夫人在娑羅樹下降生佛祖時,白鳥群集歌唱,天樂鳴空相合,四季裡的花木都一同盛開,尤其是沼澤內突然開放出大的像車蓋一樣的蓮花。

  佛祖一出世,便站在蓮花上,一手指天,一手指地,並說:“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。”這天正是四月八日,以後就成了佛教的“浴佛節”。釋迦牟尼覺悟成道後,起座向北,繞樹而行,“觀樹經行”,當時就是一步一蓮花,共十八蓮花。每當他傳教說法時,坐的是“蓮花座”,坐姿也成“蓮花坐姿”,就是兩腳相疊,足心向上。

  在佛教中說,人間蓮花不出數十瓣以上。蓮花表示由煩惱而清淨,因為它生長與污泥,綻開與水面,有出污泥而不染的深一層含義。而蓮花除了蓮瓣,還有蓮蓬、蓮子,蓮蓬可以觀賞,蓮子既可食用又可繁殖栽培更多的蓮花。蓮花開放於炎熱夏季的水中,炎熱表示煩惱,水表示清涼,也就是在煩惱的人間,帶來清涼的境界,這都是蓮花所表徵的美德。

  所以,比喻從煩惱得到解脫而生於佛國淨土的人,都是蓮花化身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