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

學佛者要警惕的十大問題


一、法不契機、擇法不當:三藏十二部部部是經典,八萬四千門門門通聖道;藥無貴賤,中症者良;法無優劣,契機者妙,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來修才會受益。

  二、執理廢事、不重實修:有時間呼吸就有時間修行,生活中每一件事都是修行的機會,都是佛法,其中都是智慧。法在書本里,道在屎尿中,修行在呼吸間。理悟不等於事悟,正所謂一念相隔萬重山,佛法要靠實踐去檢驗。

  三、褒已貶它、自命不凡:常看別人的缺點是不會產生智慧的,那隻能是自尋苦惱,智慧是在單純地觀察自己內心中產生的。如果總看別人都是凡夫,自認已大徹大悟,最終受害的只能是自己。

  四、感應著魔、以假當真:儘管“假做真時真亦假”,但畢竟假的總歸是假的。修行不能有所求(求開悟等等),智能不會從慾望中生產,它是在修行如法時自然生出的,也就是本來就有的。因為我們常去干涉它,所以不能顯現。

  五、心外求法、依師靠祖:如果別人能救你,那麼佛早就將眾生度盡了,何苦費那麼多的口舌?出世間法與世間法的根本區別在於:出世間法是內求法,世間法是外求法,即出世間法是求自己,世間法是求別人(物)。

  六、法不專一、修學多門:對未開悟的人來說,讀書是在尋路,即尋找修行的方法,找到方法後要身體力行才對。佛法不是從書本中得來的,整日埋在書堆中是不會產生智慧的。既使你了解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法門,如不擇一老實修去,也不能到達智慧的彼岸。世上沒有同時走兩條以上的路而到達目的地的方法,哪怕走點兒彎路,只要堅持,最終也能到達。

  七、兩德不分、以福為功:善行培福,莫以為道;外求是福,內求為功;泥菩薩過河,自身都難保,還能保你嗎?

  八、急功近利、好高騖遠:慢功出細活,欲速則不達;業非一時消,道非一日成。不論用何種方法,直接單純地觀照內心,不論何時、何地、何事都盡力如此,一定要有極大的耐心和長遠心,久而久之,智慧將不期而至。

  九、好為人師、自以為是:啟功先生詩云:學高人之師,行正人之範;願我百無成,但患人之患(孟子曰:人之大患,在好為人師)。真為人師應自敢承當,良醫門前多病患,何況好者不自知?

  十、自己未度、急於弘法:佛經云:自己未度,而能度人,無有是處。自己未見本來,弘揚的是何法?當心好心做了害人害己事!當然,接引他人入門,未償不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