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

世人不信因果,因果何曾饒過誰?


多行不義之人,自以為聰明,所作所為神不 ​​知鬼不覺,但卻不知因果絲毫不爽,自己所做的一切,早晚都要為它付出代價。


在佛教看來,世間行為有兩種:一是高尚的,一是卑劣的。若行持高尚的行為,今生快樂,來世也會快樂;若行持卑劣的行為,今生痛苦,來世也會痛苦。

重視因果對每個人來說極為重要。印光大師曾講過一個故事:

江南有一對雙胞胎,相貌聲音都一樣,從小到大形影不離,而且皆已娶妻生子。

31歲那年,兄弟兩人去趕考,途中投宿到一家旅店。店裡有一美麗的寡婦,先是勾引老大,老大嚴肅地拒絕了,並告誡老二要當心女色。老二口頭答應,私下卻和她發生了關係,事後約定考中必來迎娶。

放榜時,老大高中,老二落選。老二又騙這女人說:“等我上京考取後再來娶你。”還說自己路費不夠,此女遂將積蓄全部贈與他。

沒想到,老二一走就杳無音信,女人日思夜盼,最終抑鬱成疾。她始終以為這雙胞胎是一個人,於是給老大修書一封,之後便撒手人寰了。老大收到信追問,老二這才承認。

第二年,老二的兒子突然暴病而亡,他也因傷心過度,雙目失明,沒多久就死了。而老大由於德行不虧,一輩子榮華富貴,子孫滿堂。

從這個故事也可看出:若貪執美色,喪失自己的道德,且不說來世的果報如何,今生中就會感召各種不悅意。

或許有人提出質疑:“那為什麼某人今生中作惡多端、行為不軌,現在卻過得如此快樂?”

實際上,這只是惡報尚未成熟的暫時現象,不會持續恆久。就如同已服下了毒藥的人,在毒性沒有發作前,有時甚至會感覺極舒服,但過不了多久,必定會有性命之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