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

【學佛首先要認識佛】


學佛首先要認識佛,佛是什麼?如果這一條沒有的話,通通都是迷信。迷信就叫外道,百害無一益,沒有利益。佛是代表覺,而我們是不覺。不覺就會有災難,所以說學佛首先要認識佛。我們念阿彌陀佛幹什麼呢?如果你認識佛了,你就徹底明白了。
佛是什麼?佛是指我們的真心本性說的。學佛就是要徹底明白宇宙人生的真相。宇宙人生的真相是什麼?就是自性,自性叫如來。自性不生不滅、不垢不淨、不增不減。明白自性了、明白真實相了,這個人就叫佛。佛是覺悟智慧的意思。覺悟智慧現前了,就明白根本了。根本是不生不滅的,根本就是諸法實相,首先要認識真。
我們現在就要認識心、明心,心就是佛。認識佛了,你才能念佛。你不認識佛,你念佛是不是真的你自己知道,念念你就退心了。為什麼我們有很多人修念佛法門,學學就不念了,去學其他法門了?有的呢,或者去學外道法了。原因在哪裡呢?就是不認識佛。認識佛了,一切世出世間法都通了。你每天都有煩惱、有障礙的原因就是你對事實真相不了解、你不通。你不通,你就有障礙、你就有煩惱,還有什麼福報可言的呢?哪有福報啊?你聽誰說'天天煩惱是快樂'?有煩惱不是快樂的,是痛苦的。
  佛法是內學。內明里觀,往裡觀,不是往外找的。到外面找的,通通是外道。有很多人說:“哪有什麼佛呀?我怎麼沒看見佛?”整天在那兒找佛,往天上看,也看不到佛。有沒有佛?有。在哪呢?自性。那佛是指什麼說的呢?他覺悟了,覺悟本體了,覺悟現相了,本體現的相,還有本體他都覺悟了、都明白了,這個人就是佛了。佛是指徹底圓滿覺悟宇宙人生真相的人,而不是神仙,跟那沒關係。透過現的相,就見到了本性、本體、本質。你說這哪有迷信的呀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