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

疑慮放下,清淨心現前


我們今天學佛為什麼這麼困難?就是疑慮沒斷,你心裡頭有牽掛、有疑惑,惑是不明瞭,沒搞清楚,理沒搞清楚,事沒搞清楚,這個需要教。世尊四十九年講經說法為的是什麼?幫助我們破除疑慮,教是這個用處的。疑慮放下,清淨心現前,清淨心是真心,裡頭沒有染污。這不是究竟圓滿的真心,是真心,它裡頭還有分別,還有起心動念。
起心動念是無明煩惱,分別是塵沙煩惱。這都是什麼?這都是無始劫以來有意無意養成的習氣,這習氣難斷,縱然放下起心動念,習氣還是放不下。習氣要怎樣放下?歷事鍊心,要在事上去鍛鍊。眼見色看得清清楚楚是慧,自性本具的智慧。看了分別,分別以後執著,這叫生煩惱。
分別、執著裡頭有善惡,善感的三善道,惡感的三惡道;換句話說,眼在色塵上造六道輪迴業,耳聞聲亦如是,鼻嗅香,舌嘗味,身之觸,意之知,念念不間斷在造六道輪迴業。自己以為是學佛,其實全錯了,問題出在這個地方,生生世世學佛都出不了六道輪迴,念佛不能往生。
念佛往生的人很多,什麼條件能往生?他放下了。微細的煩惱習氣沒放下,粗重的放下了,就不妨礙他往生。換句話,說得更明白一點,他的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他統統清除掉了,這就決定能往生。海賢老和尚用的是這功夫,生活當中隨緣,隨緣妙用。
我們不懂得妙用,妙用是什麼?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這叫妙用。隨緣,樣樣都幹,眼照看,耳也照聽,六根沒有離開六塵境界,起作用跟大家一樣,但是不放在心上,這就不一樣。凡夫怎麼樣?他放在心上,放在心上這心染污了,清淨心失掉,平等心失掉,自性見不到了。
自性是真心的本體,純淨純善之心,這是我們不得已用個形容詞來形容它,純淨純善。用什麼方法來修?八萬四千法門,無量法門。在什麼地方修?在生活當中修,在處事待人接物,順境逆境、善緣惡緣當中修。修什麼?就是放下起心動念分別執著,心裡頭沒這些東西。
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53集2014/07/0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