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

若心能頓悟,你我皆可成佛



佛,不是一尊偶像,而是人生修行的碩果。佛在心中,而不在身外。佛是過來人,人是未來佛。佛之所以為佛,皆因他看透了常人看不透的局,做了常人做不到的事。人之所以是人,皆因七情六欲纏身,看不透,也走不出來。若心能頓悟,學會滿足,你我皆可成佛。

因眾生不了解真理,不懂享受生命,所以佛陀曾說:“心靈的窘困是人生最可怕的貧窮;世界上最窮的人,不是沒有錢,而是沒有智慧。”所以,沒有金錢,你不一定貧窮,而沒有智慧,你就一定貧窮。現在有很多人都信奉佛法,走入了善道,這才是真正有智慧的大福報。比起那些沒有智慧的人,這才是真正的富有。

“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”,對禪而言,它是一種思維方式,一種人生態度,一種世事心境。如是,大度是禪,無偽是禪,樂觀是禪,含蓄是禪,清淡是禪,信任是禪,適度是禪,和諧是禪。滿目青山是禪,蒼茫大 ​​地是禪,綿綿細雨是禪,潺潺流水是禪。行住坐臥,皆帶禪意;時時處處,禪悟人生

在成功的道路上,失敗是過程之一,失敗本身,也可能是成功的重要因素。一般人只能享受成功的歡樂,卻經不起失敗的歷練,那樣的成功只能算是福報。這也正好解釋了為什麼一般的凡夫好不容易成為偉人的原因。其實偉大的人格,是從成功與失敗的交替過程中培養出來的。

人最大的不幸,就是不知道自己是幸福的,對於所擁有的一切,都視之為理所當然,然後拼命向外尋找幸福。所以上天為了使我們有看見幸福的能力,就經常會安排各種失去,藉由失去,讓我們看見自己曾經擁有的幸福。可是,很多東西一旦失去就永遠找不回來了,當幸福在手時就該好好珍惜。

敏感與思慮,恐懼與緊張,輕易的自我否定……都源於內心深處的脆弱和乾涸;換言之,是長期以來給自己重重加碼,焦慮的陰雲堆滿了心靈。要讓心打開、復甦,需要一個希望,用希望來點燃信心。佛法說,再渺小的眾生都有著最圓滿的光明,只是我們沒有認識到它。修行能讓我們穿透生命的迷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