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

【學佛問答】八萬四千法門怎麼學

問:
現在傳法的人很多,有在家出家的,還有很多人自創了很多法門。這些方法跟法門大藏經裡沒有,歷代祖師大德也沒有說過,我們都被搞糊塗了不知怎麼選擇?到底跟誰學佛?
答:
大家學佛首先要正確的認識什麼是佛?什麼是佛法?什麼是佛教?佛教的綱領、修行的方法、修行的科目、最後的目標是什麼一定要知道。佛陀是人,他不是神仙,是徹底覺悟宇宙人生真相的人。佛陀所講的三藏十二部經典,是說明宇宙人生真相的真理,佛陀是真理的發現者,他所講的都是事實真相,如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”;佛說世間萬有,都是因緣聚合、無常變化的幻相......如夢幻泡影,究其根本了不可得。
所以無論誰來弘揚佛法,都要用“三法印(諸行無常、諸法無我、涅槃寂靜)”來認定他所說的是不是佛法;用“戒、定、慧”來對照他是不是修行人。不管在家出家,攀緣信眾,搞自創法門,大肆通過佛事活動斂財,指佛穿衣,賴佛吃飯,而不行佛教覺悟利生之事——這是魔子魔孫,來破壞佛教斷眾生慧命的。還有一些搞的神乎其神,謊稱自己是某某佛菩薩再來,某神仙天神等等,欺騙信眾誤導眾生。更有甚者高高在上,目中無人,認為自己多麼有修行,大收徒眾,搞個人崇拜,若信眾離去則大發雷霆,嚴重控制信眾,讓大家頂禮膜拜。因自高自大,導致鬥爭對利,使教內不和,斷眾生慧命,自讚毀他,造大惡罪。發心修行不依佛教,自創法門,出家貪圖名利,貪欲務俗,自乾墮落。願與俗人聯繫,攀高附貴,胡言亂語,自障道業。大膽居家,不明性相、理事、真妄、正邪、善惡、因果,理事不通,卻敢招集大眾,閉關精進百日不出,此種做法對不明理之人實是危險。
學佛就是學佛法,按祖師大德所開示之經驗行道修學比較穩妥,後人之說若不依佛說很是危險,吾等佛弟子要睜開慧眼,認識真偽。佛說:財色名食睡,地獄五條根。凡是搞這五條的,不管是誰,皆要遠離。
中峰禪師開示:道人若要尋歸路,但向塵中了自心。“塵”就是五欲六塵,貪嗔癡慢邪見。這些都要斷,斷了就是覺悟,若我們出家在家修行人,還搞這些,豈不斷自己慧命,毀滅佛教嗎?
凡不持戒的要遠離;凡攀緣化緣要錢的要遠離;凡弘揚自己法門,稱“他的佛法”的快遠離;凡自讚毀他的、表白自己正別人邪的、鬥爭對立的快遠離;凡誹謗國家、政府部門、攻擊當政領導人的、跟國家人民對立的快遠離;凡不好好修戒定慧,在微信、微博、招攬信眾,講的不是佛法的快屏蔽,那是違法的;凡毀謗出家人,沒有搞清楚信息來源,就散佈的無根信息快遠離;沒有大德指導的閉關佛七、禪七快遠離;大肆斂財的佛事、法會、開光、吉祥、超度,只要要錢的快遠離。
跟誰學?常隨佛學。學誰的法?佛說的戒定慧三學。依靠誰?依靠三寶,依清淨自性。選擇適合自己修行的佛宣說的法門。依四依法(①依法不依人②依義不依語③依了義不依不了義④依智不依識),莫被邪魔誤導,破家亡身敗財,危害社會國家人民實是大罪人。不要認為自己有什麼可以炫耀的,真正成佛了,平等慈悲,無我無法,本無一物。
明心見性是真覺,舍妄歸真是真修。
了本無物真智慧,無所得故大圓滿。
學佛千萬莫學偏,偏心著魔又發顛。
綱領方法要掌握,科目目標要明確。
他人騙人不可怕,自己不覺冤到家。
真學依法修身心,心覺無住便是真。
假學招搖又撞騙,又騙物來又騙錢。
愚人謊稱他有法,誤導誤傳害不淺。
受戒不持貪戒名,裨販如來大惡人。
學佛覺悟度眾生,清淨平等自然成。
弘揚正法責任大,莫因貪欲墮苦輪。
真誠慈悲心無住,轉大法輪證妙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