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《2014淨土大經科注》第34集"無住生心"

摘自淨空法師《2014淨土大經科注》第34集2014年4月20日講於香港

師承必須要具備的條件是老實、聽話、真幹,否則老師不教你


請看《大經科注》第二百頁,倒數第四行,看註解,這是方便力用的最後一段:
  【解】綜上兩說,故知本經以發菩提心、一向專念為宗。
  “宗”是修學的宗要。
  【解】全顯兩土導師,十方如來之本心,彌陀無盡大悲之勝願,方便至極之大慈,力用難思之果德。
  我們就看到此地。從前面兩種說法我們就明了了,本經是以“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為宗”。《彌陀經要解》蕅益大師的,將這兩句更簡單的融成一句,印光大師非常讚歎,他把這兩句八個字融成“信、願、持名”。“信、願”就是“發菩提心”,“持名”就是“一向專念”,更簡單、更直接。說明這個法門不但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,這是一切法裡面的大總持法門,確確實實是三根普被、利鈍全收。只要你具足這個條件,沒有一個不成佛的,而且就在這一生,不要經很長的時間,多生多劫,沒有必要,一生就圓滿成就了。
  一生圓滿成就的法門,只有這一門,沒有第二門。這個我們一定要搞清楚、搞明白,然後才能夠符合本宗所修學的條件,那就是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。什麼樣根性人能成就?男女老少、賢愚不肖、各行各業,只要具足“信、願、持名”,個個都是這個法門的當機者。換句話說,沒有一個不成就。果然是經論上所說的“老實、聽話、真幹”,這六個字是中國自古以來,師承必須要具備的條件。沒有這個條件,老師不教你。但是具備這個條件的人不多,我們看到的、聽到的,確實不多,但是真有成就。
  早年諦閑老和尚有一個做鍋漏匠的徒弟,他就具備這個條件。他不認識字,沒有念過書。生長在農村,非常辛苦,家境清寒,在農村里頭住,沒有土地,連務農條件都不具足,學個鍋漏匠,補鍋、補碗。抗戰時候還有這種行業,我們還見過,現在沒有了。他跟諦閑法師是同鄉,小時候在農村里一起長大的。諦閑法師的家境比較好,讀過書、做過生意,以後出家了,講經教學,成為一代的宗師。
  他也是找了很久找到了,看到出家不錯,生活不必那麼辛苦,要求出家。諦老跟他說,你四十多歲了,來不及了,出家住在寺廟裡頭,最低限度五堂功課要會做,你看你這個笨頭笨腦,你學不會;講經說法你不認識字,現在學都來不及了。可是他一定要求,非答應不可。最後老和尚被逼跟他談條件,這鍋漏匠說行,無論你說什麼,我都聽。這樣就給他剃度了。剃度之後寺廟裡不能住,到寧波鄉下找了一個廢棄了的小廟(那個時候鄉下很多農村的小廟沒人住了,廢棄了),找這麼一個地方讓他住;鄉下還有些信徒,找幾個人護持他,給他送點米、送點菜;也找了一個念佛的老太太照顧他生活,這難得了,早餐他自理,中午跟晚餐老太太照顧他,給他洗衣服。老和尚只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跟他講一直念下去,念累了休息,休息好了接著再念,不分晝夜。他真聽話、真老實,就這一句阿彌陀佛念了三年,預知時至往生了,站著往生的,功夫算不錯了。諦閑老和尚替他辦後事,對他非常讚歎,你總算沒有白出家,真有成就,給念佛人做一個好榜樣!他成功的條件,就是“老實、聽話、真幹”,不折不扣。
  ......
  我們在美國見到一個,這大概差不多二十年前了,就在舊金山,一位老太太念佛三年。老太太的兒子在美國留學,畢業之後在美國工作、結婚、生了小孩,老太太在台灣,把母親接到美國去帶小孩,照顧家庭生活。那個時候,老太太六七十歲,還行。住了三年小孩長大了,可以上幼兒園了,兒子、媳婦都有工作,白天就是她一個人。她是個念佛人,這個環境好,沒有人打攪她,鄰居外國人說話不通,語言不通,沒有往來。這麼一個清淨環境,這就是她的道場,念佛不間斷。
  往生的這一天,因為每天早晨,都是老太太很早起來,把早飯準備好了,兒子、媳婦、孫子起來之後就可以吃飯,吃完飯上學、上班去了。這一天早晨老太太沒起來,沒人燒飯,感到很訝異,把老太太房門推開,她穿著海青坐在床上,盤腿坐在床上,叫她不答應,仔細一看走了,晚上走的,幾點鐘走的不知道。床鋪旁邊留的有遺囑,寫得很長,而且把兒子、媳婦、孫子的孝服都做好了,都擺在旁邊,後事都準備好了。從這個方面來看,至少三個月之前她就知道,要不然她準備沒這麼周到。這個時候兒子打電話通知老太太的朋友們、念佛的朋友們,大家到他家裡來看,幫助他辦後事,沒有一個不佩服的。
  在家居士在美國住了三年,這麼好的成就,她要在台灣可能做不到,為什麼?朋友多了,往來多了。在美國沒人跟她講話,除了念佛之外,她沒有別的事情。緣不一樣,兒子接他媽媽到美國,沒有想到這最殊勝的緣分,讓他媽媽能夠平平安安自在往生,這是他沒想到的事情。美國有這樣的環境,就看你自己會不會用,真正萬緣放下,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什麼都沒有,三年功純,她才能做到。
  在台灣也有,四十多年前我們遇到一位,台南將軍鄉的老太太站著往生,也是三年。這個老太太家庭非常和睦、兒女孝順。她沒有跟任何人講,怕干擾,下午吃晚飯的時候走了。吃飯的時候,她告訴她的兒子、媳婦、家人,你們先吃飯,我要洗個澡。她真的洗澡了,換了衣服。家人等了很久還沒出來,去看看,真的換了衣服,喊人沒有人答應。結果看家裡有個小佛堂,老太太穿著海青、拿著念珠,面對著佛像站在那裡不動。兒子喊她不答應,仔細一看走了,站著走的,三年!
  “信、願、持名”往生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,是真的不是假的,這是現代學佛人最好的榜樣。
  南陽來佛寺這三位真正有成就的人,為我們表法,是我們的好榜樣!前面我提過幾次,年代記不清楚了,把先後順序都搞錯了。第一個往生是海賢老和尚的母親,她是在1958年往生的,那個時候她八十六歲,當時海賢老和尚才只有五十七歲。這個報告裡頭講得很清楚,老和尚的母親預知時至。晚年家裡兄弟姐妹都過世了,老和尚把她接到寺院裡面來供養,跟大家一起念佛。這一年她突然告訴海賢法師要回老家,堅持要回老家。海賢老和尚很孝順,就陪她回老家。往生這一天她也沒說,親自下廚房包餃子,吩咐老和尚把她的女兒、侄女、家裡的親人,統統找來,在一起吃飯,這就是家庭的團圓,最後的團圓。吃完飯之後,她坐在椅子上,雙腿一盤跟大家說:“我走了!”歡歡喜喜的“我走了”,一句話說了,頭一歪真走了,不是普通人。你看看走之前還在廚房工作,歡歡喜喜,看到大家都歡喜,告訴你們“我走了”,歡歡喜喜走了。這才知道他母親往生,要她家裡的親人個個看見,然後你就會真念佛,你就會真正想我這樣走自在,沒有病苦,歡歡喜喜、快快樂樂走,沒有絲毫牽掛。
  當時環境很困難,家境窮苦。寺廟是鄉下小廟,燒香香火很少,收入很困難,全靠老和尚自己耕種維持溫飽。所以用很薄的木板釘了一個棺材,把他媽媽埋葬了。老和尚心裡對這樁事情感到歉疚,對不起母親,但條件實在做不到。八年之後,環境好轉了,他想把他的母親改葬,把墳墓挖出來,棺材打開,人不見了,棺材裡頭只有幾顆釘棺材的釘子,人不見了。
  這個事情在中國記載裡頭,達摩祖師是這樣的。達摩祖師埋葬之後,過了半年了,有人從西域回來,說在西域見到達摩,達摩祖師一隻腳穿鞋子,另外一隻腳打赤腳,看到這麼個樣子。這一核對這個時間,正好是他下葬那個時候。哪有這種事情?我們把墳墓打開來看看。把他的墳墓打開,棺材打開,果然人不見了,棺材裡頭有一隻草鞋。證明這個人見到達摩祖師是真的,不是妄語,達摩是菩薩再來。
  所以海賢老和尚的母親,是不是菩薩再來、遊戲神通,我們凡夫不敢推測。這都是念佛人,走得這麼自在!走後有這個神蹟留下來給我們看。雖然在生前沒有說清楚、沒有告訴我們,我們看到這個跡象,心裡要覺悟,至少證明念佛法門之殊勝,不是假的。
  死生大事。中國古人講“五福臨門”,“五福”最後一種就是好死。死的時候瑞相非常好,為什麼?你來生決定不墮三惡道。死的時候恐怖,這個身體會僵硬,恐怖走的會僵硬;安詳走的身體是柔軟,說明他走得很歡喜,走得沒有恐怖、憂慮。我們在來佛寺三個人身上見到了。
  海慶老和尚1991年往生,八十二歲,留下肉身,佛門叫全身舍利。海賢老和尚去年2013年,一百一十二歲。他們走都是安詳自在,為我們示現的。
  尤其是一百一十二歲的海賢老和尚,走的當天,從早到晚在菜園裡面工作,整地、拔草、澆水,乾了一天的活。晚上天黑了,有人看到了:老和尚可以休息了,太黑了。他說,還有一點點,幹完了我就不再乾了。別人聽著好像普通的話,沒有想到那天晚上,他就走了。所以才知道話中有話。臨走之前乾了一天的活,是說明身體健康沒有毛病。沒有人想到他會走,健康狀況很好,頭腦很清楚,一點不迷惑。二十歲出家,師父只教他一句阿彌陀佛,教他一直念下去。他老實、聽話、真幹,這一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。

我勸同學把海賢老和尚的光盤,每天看三遍,看一年

  我們從這個光盤上細心去觀察,看一遍不夠,我勸同學每天看三遍,看一年,看一千遍。把它當做《無量壽經》的總結來看待。《無量壽經》所說的理論、方法、境界,在這個光盤上全顯示出來了,他做到了,那就是一部活的《無量壽經》!諸位細心去看,愈看愈有味道,真難得!他不認識字,沒念過書,一生沒有聽人講過經,他也沒有念過經,他就是一句佛號,“信、願、持名”這四個字他百分之百落實了,這個落實,功夫可不得了!
  這個碟我看了三四十遍了。你們問我,我的看法:一個真正具備真誠、清淨、恭敬,具備這種心態念這句佛號,我們相信三年往生的條件就拿到了,肯定念到“功夫成片”。這不是很深的功夫。“功夫成片”就是你心裡頭除一句阿彌陀佛之外全放下了。海賢法師二十歲出家,師父教他念佛,二十三歲,他能不能到這個境界?肯定能!那由“功夫成片”向上提升,提升到“事一心不亂”(“事一心不亂”是“見思煩惱”斷了),要多長時間?三年到五年。“功夫成片”就能自在往生,你想什麼時候去,阿彌陀佛什 ​​麼時候來接你,壽命可以不要了;向上提升,那等於阿羅漢了;再向上提升是“理一心不亂”(“破一品無明,證一分法身”),這個境界跟六祖惠能相同。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需要多久?也是三年到五年。我的看法,他在四十歲前後就達到這個境界。所以說有人問他,他說什麼都知道。“什麼都知道”這句話不容易!“什麼都知道”就是明心見性;不是明心見性怎麼可能“什麼都知道”?不說!
  他這麼長的壽命,我不相信是他自己報得的壽命。壽命為什麼會延長?佛加持的。為什麼加持他?因為他老實、他聽話、他真幹,讓他來表法。在我們現前這個社會動亂不安,真正修淨土,那就跟他那樣修法。你看沒有名聞利養,一生吃的是苦、穿的是補,住的這個小廟沒人要,送人家人家也不要,平安過日子!自己耕種、開荒。鄉下旁邊這些土地都是沒主的,他把它開荒開出來,種糧食、種蔬菜、種水果,天天干。他非常勤快,又有體力,開了一百多畝地。小廟才四個人,四個人有五畝地就足夠了,就能生活得很舒服了。一百多畝地干什麼?鄉下還有很多貧苦的人、沒飯吃的人,他 ​​供養。他供養成千上萬,這些窮苦的人他照顧,菩薩!布施波羅蜜、持戒波羅蜜、忍辱波羅蜜、禪定、精進、般若波羅蜜他全做到了,都在日常生活當中。一生持戒念佛,“以戒為師,以苦為師”。《無量壽經》從頭到尾、字字句句跟他對照,都能在他身上發現。夏蓮居老居士會集《無量壽經》,他給我們作證明這個經是真的、不是假的。

海賢老和尚有三個表法的意思

  有人問他:你見到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跟你講什麼?我們在傳記裡面看到,初祖慧遠大師(東晉時代),他一生見阿彌陀佛四次,證明了《楞嚴經》上大勢至菩薩所說的“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必定見佛”。遠公見過四次,那我們要問:海賢老和尚,你九十二年見多少次?我的猜想,不會少過十次。他對極樂世界很熟悉,跟阿彌陀佛像老朋友一樣。他說每次見佛,都希望佛帶他往生,他說佛不帶他去,為什麼?叫他表法。留在這個世間表法,表什麼法?我們看見了,表這個法——《若要佛法興,唯有僧贊僧》。
  就這本書,有幾個信徒帶到去送給老和尚,那我們要知道老和尚不認識字,他不會看,所以老和尚問:這什麼書?他們把這個書名字念給他聽:《若要佛法興,唯有僧贊僧》。老和尚聽到這名字,非常歡喜!那個歡喜的態度,就好像念念想寶貝,想了多少年突然見到了,用這個話來形容他。老和尚穿袍搭衣拿著這本書:你們來替我照相。就表這個法。這個法什麼意思?證明夏蓮居老居士會集的經(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)是真的、不是假的;第二個表法,印證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是真實可靠,是《無量壽經》裡頭的第一註解;第三,為我們證明,我們這十幾年來依這個經、依這個註解修行沒錯。讓我們增長信心、堅固願心,像他一樣,將來必定見佛、必定往生,來表這個的。所以第三天他就走了,阿彌陀佛就帶他走了。所以表什麼法?就表這個。
  現在在國內、在海外,有很多人對這個本子反對,認為經不能會集。宏琳法師編這個書,大概有十年了,收集許許多多的資料,說明會集佛經(古時候叫“合經”)很早就有。你要以為會集《無量壽經》,宋朝王龍舒居士,那是很晚很晚了,在這個之前這個事情很多。而且很多收入《藏經》,祖師大德沒有反對、都承認了,怎麼可以說會集是偽經?這講不通!這些證據澄清會集的如理如法,是時代的需要。

學聖賢教育,有懷疑是大忌諱,入不了門

  現代科技發達,人基本上來說喪失信心。學佛、學儒、學道、學任何一個宗教,頭一個條件就是信心,決定不能懷疑;有懷疑、有夾雜,你研究的經教是你自己的意思,你不能了解佛菩薩、祖師大德的真實義。這是很大的忌諱,我們不能不知道。科學可以懷疑、主張懷疑,懷疑能發現問題,再追踪、研究,把真相找出來。佛法不是的,佛法是從自性裡頭流出來的,沒有瑕疵;世間一切法(包括科學)從阿賴耶流出來的,跟從自性不一樣。一個是妄心出來的,一個是真心出來的,真心怎麼可以懷疑?所以佛法的承傳越來越困難了!
  修學的人必須有這種禀賦,那就是老實、聽話、真幹。這個三樁事情,古時候從小就教。所以古時候這樣的人多;現在沒有了。現在從小就教懷疑,小孩對父母懷疑、兄弟懷疑、對老師懷疑,怎麼辦?學科學技術沒問題;學聖賢教育,這是大忌諱,入不了門!越來越困難了,老一輩的凋零了,我們接不上。我們自己沒做到,但是傳統這些教學的理念、教學的方法我們還知道。
  把老祖宗教學的回來,所以我們想搞一個漢學院,規模不要很大,做實驗
  如何讓這種方法、理念再找回來?這個必須要通過實驗,實驗有效果了,大家就相信了,這是我們應該要做的。那就是什麼?尋求開悟。從理上講,這是每一個眾生的本能。我們老祖宗說“人性本善”,還把它寫在《三字經》上。“人之初,性本善”,這個“善”不是善惡的“善”,這個“善”是讚美的詞,就是它太好了,沒有絲毫缺陷,圓滿的大善。所以中國老祖宗說“止於至善”,是這個意思。“止於至善”就是佛法講的明心見性,是一樁事情。“本善”就是“本性”,《觀經》上講的“是心是佛”。“止於至善”那是修德,那是修行功夫,“是心作佛”;“止於至善”是“是心作佛”;“人之初,性本善”那是“是心是佛”。本來是佛,現在我要想成佛,哪有不能成就的道理?肯定能成就!你要走成佛的道路。
  ......
  我們要把老祖宗這個方法找回來,所以我們想搞一個漢學院,規模不要很大,做實驗。實驗什麼?實驗“因戒得定,因定開慧”,我實驗這個;方法是“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”、“讀書千遍其意自見”。“自見”就是開悟,不要老師講的,完全明白了。我要求“自見”,還沒有“自見”,功夫深度不夠;到那個功夫,自然就開悟了。

“法喜”從哪裡來的?你所學的已經落實到生活裡頭去了

  釋迦牟尼佛在印度示現開悟;六祖慧能大師在中國示現開悟。惠能沒讀過書、不認識字,他怎麼開悟的?問題就是他會。會什麼?會學!他聽話,教他什麼,他就在這上下功夫,“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”。到黃梅近親五祖,五祖教他什麼?他在黃梅八個月,五祖教他舂米、破柴。他修行的道場在哪裡?在碓房。因為他是樵夫,賣柴出身的。
  ......
  舂米、破柴可以成無上道,沒聽說過!但是你有沒有聽說大乘裡面有這麼一句話,“哪一法不是佛法”。這“哪一法不是佛法”裡面有沒有說舂米、破柴例外?沒聽說過。既然“哪一法不是佛法”,那舂米也是的、破柴也是的,問題就是你會。你不會,哪一法是佛法?你學《華嚴》、學《法華》、學禪、學教,學了一生沒開悟。沒開悟就都不是佛法;開悟就是佛法。不開悟就不是佛法,會講也不行,要開悟才行。沒有開悟說的那個佛法都靠不住;開悟才可靠。難!不容易!
  古時候祖師大德講經說法、註釋經典的都是開悟的人;不開悟不敢動筆、不開悟不敢開口,所以“開口便錯,動念即乖”,不像現在人。現在人膽子大,不相信因果;古人相信因果:錯下一個字的轉語(說錯一個字),墮五百世野狐身。所以古人開悟多。宗門教學,“大徹大悟”是講禪宗;禪宗之外,教下是“大開圓解”;淨土念佛是“理一心不亂”。
  我們看海慶、海賢老和尚,你細細觀察,他們得“念佛三昧”、他們得“一心不亂”;不得“一心不亂”,哪有這麼自在?那生活多麼艱苦,他們每天歡歡喜喜、快快樂樂,這個沒有三昧決定做不到。《論語》裡頭說“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”,“悅”是什麼?法喜充滿。
  “法喜”從哪裡來的?你所學的已經落實到生活裡頭去了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無不是佛法。

我在此地再把“無住生心”重複一遍,提醒同學們!

  佛法是什麼?《金剛經》上兩句說得很好,“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”,“生心”就是表法。老和尚不說法,我完全做出來給你看,會看的知道;不會的,他沒有看出來,他不曉得;也不去告訴你,告訴你,你也不懂。“無住”是心地清淨、一塵不染;“生心”是把大乘佛陀的教誨完全落實在生活、工作、待人接物,全是的,他怎麼會不快樂?身心健康,一百一十二歲不要人照顧,生活自理;還每天到田地裡面去工作,不疲不倦,這是定功,這是精進波羅蜜。學佛的人要用他們做榜樣,個個都成無上道。
  所以無論什麼環境,會,都沒有障礙,理事無礙,事事無礙;不會的處處都是障礙。我們得細心去體會,他這個樣子做得真好,真正是做得究竟圓滿,天衣無縫。得會看。
  我在此地再把“無住生心”重複一遍,提醒同學們,“無住”就是心地清淨,“清淨、平等、覺”是“無住”。“生心”就是做出好樣子來普度眾生,在今天讓一切眾生對正法生起信心、願心,一向念佛,求生淨土,功德就圓滿了。不生別的心,就生這個心。讓眾生看到了、聽到了、接觸到了,產生信心、願心、念佛心、求往生的心,目的全達到了。
  兩土導師,極樂世界的導師阿彌陀佛,娑婆世界的導師釋迦牟尼佛,兩土導師、十方如來,真的不是假的,《彌陀經》上,我們看到六方佛贊,讚歎釋迦、彌陀;《無量壽經》、《觀無量壽經》都講十方如來,沒有一尊佛不讚歎阿彌陀佛,沒有一尊佛不讚歎諸佛如來,這就是僧贊僧、佛讚佛、菩薩贊菩薩,佛法就興旺起來了,社會才能夠安定和諧,中國古人所謂的“家和萬事興”。
  中國古人,我們細心觀察,確實有很多很多,都是佛菩薩化身來示現的,為什麼?他用“中”,他用“和”。“中”、“和”都是佛法的精髓,佛法講“中道”,佛法講“六和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