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

貪圖極樂土,不是真念佛


現在很多人念佛都是這種心態:“哎喲,輪迴太苦了,人世間事太多了。阿彌陀佛救救我吧,我要往生,我要往生!”然後把自己關在屋裡拼命念佛。“我什麼也不管了,你們自己去做吧,我要修行呢!”這都是自私自利,都是貪:貪修行、貪西方極樂世界。他也不是真正懂得什麼輪迴,只是覺得人世間太苦了,煩惱太多了,做人難。這都是逃避心,不是出離心。
  因為他有逃避心,而且這個心特別強烈,於是到處跑道場,念這個、修那個,覺得自己很精進似的。一說西方極樂世界好,那裡沒有痛苦、沒有煩惱,而且地都是珍珠瑪瑙,連樹都是珍寶,貪心就起來了:“哎喲,這個世界多好啊,我一定要到這個世界。 ”這也是一種貪心,因為他的私心還沒有斷。他想到西方極樂世界的這個心不叫願望, 完全是慾望,是貪心​​。這樣念佛求往生,絕不可能往生,因為和佛講的往生的四個條件正好是相反的。為什麼這麼說呢?佛講的往生的四個條件,第一個條件就是發菩提心。念佛法門也講菩提心,講的是勝義菩提心。現在很多念佛人都沒有明白這些道理。
  我經常說:“嘴上念佛,心裡念魔;表面上修行,實際上造業。”難道不是嗎?嘴上念的是阿彌陀佛,但是心裡都是私心雜念,都是貪嗔癡慢疑等這些煩惱。最根本的發心都是自私的,都是為了自己能夠避免現世的這些煩惱困苦,都是逃避心,連出離心都沒有,更不用說菩提心了。這樣“念佛”,實際上是念魔的!“我學了那麼多年的佛, 念了那麼多佛,怎麼還不好呢?”你已經著魔了,還能好嗎?這樣念佛是不會有什麼成就的。
  為了解脫而學佛修行,為了自己能修成佛果而學佛修行,這都不是大乘修行者。為了救度眾生而學佛修行,這才是真正的大乘修行者。發菩提心要具足兩個條件:一個是為了度化三界六道一切父母眾生,對眾生有非常強烈的悲憫之心;一個是發自內心地渴望修持成佛,下決心要修持成佛。對眾生的悲心應該是平等的,面對的是法界所有的眾生。為了某某眾生,或者為了一部分眾生想修持成佛,這不屬於菩提心。菩提心發出來了,念佛才能往生。

如何才能發菩提心?首先要明白天地萬法唯一人一念之所變現,知其然,知其所以然, 當下發同體大悲之心。這即是明心見性,即可菩提不退。在此基礎上念佛,看到每一法都是佛,都是自己,即是念念在道,已往生矣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