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

淨空法師:二障放下才能夠入定


佛法的教學,終極的目標,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,門門都是求明心見性、大徹大悟,所以說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。方法門徑不一樣沒關係,那個原理是相同的,為什麼?都是教你得定。知識分子用什麼修定?用讀誦修定,「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」,自見就開悟,這書上講什麼全明白。怎麼明白的?自己明白的,不需要人教。釋迦牟尼佛給我們的表法,我們不能輕易疏忽,他用意很深。你看他十九歲離開家庭,放棄王位繼承權,放棄宮廷裡榮華富貴的生活,他就修道去了、去求學去了。

在那個時候印度是宗教之國,印度是學術之國,學術特別是哲學。他十九歲出去參學,到三十歲十二年,所有宗教學派他統統親近過。這就說明好學多聞,知識分子的習氣,他表演給我們看。十二年學得怎麼樣?不能解決問題。宇宙從哪裡來的,我從哪裡來的,萬物從哪裡來,這都是大問題,不能解決,他放棄了,學了十二年,三十歲放棄。我們就知道,十九歲放棄家庭是放下煩惱障,三十歲放下所學,十二年所學統統放下,放下所知障,二障放下了。二障放下才能夠入定,才能夠修禪定,在禪定當中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這個問題全解決了。
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32集2014/11/1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