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

【消除業障的方法】


1 如何消除業障?懺悔。很認真的每天反省,把毛病找出來,改掉,叫懺悔。過去我謗三寶,回過頭來我讚歎三寶;過去我破和合僧,現在我擁護和合僧,這叫真懺悔,過去陷害人,現在補償受我害的人,去幫助他,才叫真懺悔。《無量壽經》上字字句句的教誨,決定落實在生活上,要做到,叫真懺悔,天天念,念一萬遍,心裡對人還有恨的意思,對事還有不如意的念頭,你沒回頭、沒懺悔。
2 懺悔最重要的是發露,後不再造。所造一切過失、錯誤,不要遮蓋隱瞞,否則罪過越來越深。好事不要讓人知道,讓人知道,一讚歎,都報掉了,做壞事,知道的人愈多愈好,每個人說你一句就報掉了。“發露懺悔”,“後不再造”,是真懺悔,真消業障。一天改一個錯誤,繼續三年,不成聖人,也是賢人。這樣勇於改過自新、修持,求願往生,決定得生淨土。
3 發露懺悔。造了身、口、意十惡業,要說出來,不要隱藏,至少要在佛菩薩面前高聲說出來,在善知識面前,都應當發露懺悔。
4 隱瞞、推諉自己的過失,把責任推給別人,惡大、重。要勇於承當,認過才能懺悔,要積陰德。做好事,不要讓人知道,要隱瞞,福越積越厚,罪業讓人知道,這人罵你一聲,那人責你一聲,這果報掉了。作善,讓人恭維、讚歎,善報光了,做再大的功德等於沒做一樣,對人謙恭卑下,這樣積的功德能保全。
5 懺悔法,不是把從前所造的罪惡,給佛菩薩面前再說一遍,如果把過去造作罪業再細細回想一次,跟佛菩薩說一次,你就又造了一次,身沒有造,意造了,口造了。這個業懺悔不了。懺除業障是認真念佛。不要責備別的,只責備我為什麼把這一句佛號忘掉,為什麼不能認真去唸佛,你的業障就懺除了。而不是叫你去想什麼時候做錯事,什麼時候犯了罪,這個是過上加過,罪上加罪,懺除不了的。
6 學佛,認真努力修學,還被人輕賤、糟蹋,這人的罪業現在就報掉了。別人毀謗我們,好好想想,“有則改之,無則加勉”,絕不怪別人,不可有一念嗔恚心、報復心,對他還是恭敬心、感恩心,他替我消災滅罪,他是大恩人,自己修學,給他迴向、祈福。
7 人毀謗、侮辱、罵時,“阿彌陀佛,謝謝,消災免難”。“他是大善知識、大恩人,他替我消災,我業障無始劫來,累積到今天無量無邊,虧得這些冤親債主為我消業”。你能歡喜接受,如如不動就消業障;你要是全盤接受過來,自己在那裡生氣,那是造業障。一個消業,一個造業,就在一念之間。佛教我們這個絕招。每天修積的功德迴向給冤親債主,報他們的大恩。每天讚歎、奉承你,消不了業障,讚歎多了,貢高我慢,又生業障了。
8 無量劫來所造的罪業雖多、雖重,不怕,怕的是不能真心悔改,真誠心悔改,今後斷惡修善,決定能彌補。只要真正、徹底回頭,就與佛心相應,就能得到諸佛菩薩加持,求生西方決定有份。
9 拜懺,真正懺悔就有效果,一定依教修行,改過自新是真懺悔。懺悔文念了,做不到,沒用。
10 聽經,頭髮脹、腰痛,是魔障,魔來擾亂,遇到這些要生懺悔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