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

王鳳儀:念破了嘴,跪斷了腿,不化性,還是地獄裡面的鬼


 ○人落在苦海裡,要是沒有會游泳的去救,自己很難出來。因此我立志要救人的性命。救人的命是一時的,還在因果裡;救人的性,是永遠的,是一救萬古,永斷循環。所以救命是有形的,是一時的,救性是無形的,是萬劫不朽的。人性被救,如出苦海,如登彼岸,永不墜落。

  ○能知人的性,才能認識人,能知物的性,才會利用物,這是和天接碴。什麼樣的人,就存什麼心,說什麼話,辦什麼事,你要是看他不對,就是不知他的性,也就是不明他的道,準被他氣著。就像屎殼螂好堆糞球,黃鼠狼好吃小雞,爭貪的人好佔便宜,哪一界的人,辦哪一界的事,所以說都對。

  ○人被事物所迷,往往認假為真,那叫看不透,所以才說人不對、和人生氣上火。其實是自己看不透,若能把世事看透,準會笑起來,哪能和人生氣打架呢?我當初看世上沒有一個好人,我就生氣,氣得長了十二年瘡癆,幾乎沒把我氣死,直到我三十五歲那年正月聽善書,才知道生氣不對,對天自責,我的瘡癆一夜功夫就好了,立刻出了地獄。

  ○我受種種打擊,立志不生氣、不上火,被人譏笑,也不動性。氣火是兩個“無常鬼”,能把他們降伏住,使火變為“金童”,氣變為“玉女”,不受他們克,那就是佛。那年我在安達縣杜家燒鍋,遇見張明齋、李超卿,他們兩人一連損(冷嘲熱諷)了我三天,我每天都是從早聽到晚,一聲也不響。晚飯後和孟漢臣到郊外,仰天大笑,把陰氣放出去,就不受他克。“有氣不生消魔難,有冤不報是修行。”一點也不錯。

  ○逆來的是德,人須要認識,吃了虧不可說,必是欠他的,眾人替你抱屈,你就長命。若是無故挨打受氣,也是自己有罪,受過了算還債,還要感激他,若是沒有他打罵,我的罪何時能了?我說就是小人也有好處,是擠兌人好的,從反面幫助人,象岳飛是秦檜助成的,關公是曹操助成的,怎能不感激他們呢?

  ○天加福是逆來的,人才嚇一跳,人加福是順來的,人才都知道。我說世人都有福,就是不會享,給他送德來了,他又害怕,不願接受。豈不知,道是在逆境中成的,人是由好裡頭壞的。所以說好是壞的頭,壞是好的頭。你看!肉有香味,壞了太臭,白菜不香,壞了也不臭。果木在青的時候不會壞,熟的時候,離壞就不遠啦!人事也是如此。

  ○想要當好人,非能擔怨不可,能擔千百人的怨,才有厚福。人行善而得惡報,人便不平。豈不知受辱受冤能消無邊罪孽,只求良心不壞就是啦。

  ○金剛是最硬的東西,所以要立金剛志。愚人受人侮辱或被人斥責,不以為是加福,反而生氣,是剛倒了!明白人好和愚人生氣,是剛炸了!不倒、不炸才能立住金剛志。

  ○“煉透人情,就是學問”。要在親友中去煉,煉成了就不怕碰。象磚瓦似的,煉透了就堅固。煉不透的如同磚坯子,一見水就化啦!

  ○凡是對面來的,都是命裡有的,所以遇著不如意的事,不對頭的人,要能忍受。孔子在陳絕糧,耶穌被釘十字架,佛被割截肢體,都沒怨人,那才是真認命。真認命才能成道。

  ○從前張雅軒聽我講“善、功、德”,便棄產興學,受侮辱、遭魔難,永不退志,那叫定住誌了。我常說逆來的是德,要接受,若是心裡不樂意,就是受了也沒德,若再去找循環,就更不對啦!

  ○李永成為什麼超過世人呢?因為他有佛性。不論什麼人支使他,他都說好啊。呵斥他,他也說好啊。所以我說他是佛界人。佛是以吃虧忍辱為佔便宜,正和世人相反。

  ○人的禀性象蜘蛛網似的,遇著物便粘住,可是一見火使化了。禀性一見真火(樂),也就化了。

  ○要想明德,必須性圓。要想性圓,必須死心。能裝個活死人,性就化了。

  ○舍錢不如捨身,捨身不如舍心,舍心不如舍性。人能捨掉禀性,就算得道。所以我教人化性,是一救萬古,性靈不昧,那才是德。

  ○何女師戒菸時,我天天給她講道,煙戒好了,她也化性了。我才知道,若能誠意給人講道,就能使人化性。

  ○人各有禀性,所以必須化性。我年輕時患瘡癆,聽善書明理,才知道我的性子走逆了,向明理火上轉,想不到又走到急火上,非常急燥。我鄉一位姓曲的生病,被我講好,他感我的恩,送些茶點給我。我向他大聲說:“你有這些東西,送給你哥哥不是盡悌啦!拿給我作什麼?”姓曲的很不高興。我才知道沒到真火上。以後見人先說我性急,說話直率,請原諒。不到一個月,急火性就化了,這是我化性的經過。(《王鳳儀嘉言錄》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