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

不能不知道的“念珠那些事”

 什麼是念珠 ?
藏文中,念珠叫“長瓦”,有惦念、想念、憶念的意思,也有相續不斷的意思。代表恆常不斷地憶念上師、本尊、空行、護法;或者上師、本尊、空行、護法恆常不斷地垂念於我,賜予悉地和智慧。

這是一種重要的法物。看見有人隨身攜帶著念珠,你會覺得這是一個修行人。而一個自稱修行多年的人,如果身上連一串念珠都沒有,會讓人感到懷疑。雖然這不絕對,但也可以作為推斷的根據之一。

念珠的分類
念珠可按照息、增、懷、誅四種事業來分類。

修息業的念珠,是白色,如硨磲、水晶、鑽石、珍珠,可以淨除業障;修增業的念珠,是黃色,如黃水晶,可以增上財富、福德;修懷業的念珠,是紅色,如珊瑚、瑪瑙、紅寶石、紅水晶,可以懷攝人或非人;修誅業的念珠,是藍色、綠色或黑色,如藍寶石、綠松石、青金石,可以辟邪、遣除違緣。

比如,修金剛薩埵懺悔罪業時,就用白色的水晶念珠;修黃財神法,增上福德時,用黃色的念珠;念大自在祈禱文時,用紅色的念珠,法王如意寶的念珠也多是紅色;修忿怒蓮師的法門時,用藍色、綠色或黑色的念珠。

而天珠、菩提子做成的念珠,適用於各種事業。

有些大德修不同法時,用不同的念珠。以前白玉派的一些上師,有一大口袋的念珠,修不同本尊就選相應的念珠;也有些上師只用一串念珠,修所有的法。


念珠的顆數
經典中講到,念珠最多的有1080顆,最少只有十幾顆。桑吉朗巴的伏藏品中說,息業100顆,增業108顆,懷業50顆,誅業60顆。唐密中還有1080顆、108顆、54顆、27顆等不同分類。比較常見的念珠數量是108顆,還有106顆等。

一般來說,念珠的數量不夠或多出幾顆,沒有太大關係。念珠用的時間長了,也許會斷掉,不小心丟幾顆。念珠斷了的話,很多人都會到處撿,不過也有例外的。聽說有個日本和尚對威儀很重視,一次去演講,念珠斷了,下面的人都在幫忙撿,他卻如如不動,就像沒有發生一樣。

在藏地,很多人認為,念珠最好不要是99顆,因為這不滿100,意味著願望不能圓滿。不過,這只是一種民間說法。


念珠的使用
串念珠的線,粗細、長短都有講究。

按照密續的觀點,線太粗,會使修行招致違緣;太細,無力成辦事業;太長,耽誤修證圓滿;太短,則會妨害壽命。

現在有些念珠,用彈性線來串,念的時候不太好用,可能比較方便當飾品吧。

念珠放在身體的不同地方,表示不同的加持。比如,放在頭頂上,可以遣除身體的障礙;掛在脖子上,可遣除語言的障礙;繞在手腕上,則可遣除心和風脈明點的障礙。

撥念珠時通常用左手,很多經續都提到了這一點。特殊情況時,也可以雙手在胸前撥念珠。現在有些人喜歡用右手,這也許沒有很大問題,但一般經續裡都說用左手。

給念珠開光時,可以將念珠盤起來,母珠豎在中央。念空性咒,將​​一切萬法觀為空性,觀想自己的眉間、喉間、心間分別有嗡、阿、吽三字放光,從清淨剎土迎請本尊,融入念珠。之後念誦“嗡阿吽”108遍,再念字母咒、緣起咒等。

平時使用念珠時,可將母珠觀為主尊,其他小珠觀為眷屬。比如,修阿彌陀佛法門時,將母珠觀為阿彌陀佛,小珠觀為觀音菩薩等。

念珠相當於修行人的所依,如同軍人的所依是軍徽,醫生的所依是白大褂。作為一個修行人,念珠是一種身份的標識、修證的表示。

念珠還被稱為三寶的所依——母珠代表佛寶,線為法脈不斷的法寶,一顆顆珠子是僧寶。使用念珠就是在憶念三寶,也是皈依三寶的象徵。

念珠的功德
在漢傳佛教史上,最早使用念珠並有明確記載的,是唐代的道綽和尚。《續高僧傳》記載:道綽每日念阿彌陀佛7萬遍,最初以麻豆等記數,後來又用木槵子串成念珠用以念佛。

作為修行人,念珠應該不離身體。平時戴在脖子上,睡覺時放在乾淨處,不能跨越、踩踏,要當成佛像、法寶一樣恭敬,因為它是功德所依。

《佛說木槵子經》中說:若想遣除煩惱障和報障,可用108顆木槵子(印度的一種植物,用其他材質也可以)串成念珠,念誦三寶名號,十遍、二十遍、百遍、千遍,乃至百千萬遍。若能念萬遍以上,眾生聽到此人的名字,生一念隨喜心,“未來生處,常聞十善”。

可見,一個人念的咒語佛號越多,功德越大,不但自己能得到加持,還可以為別人帶去殊勝利益。

唐代高僧不空翻譯過一部《金剛頂瑜伽念珠經》,在經中,毘盧遮那佛讓金剛薩埵菩薩講解念珠的功德。其中提到,母珠代表無量壽佛,繩線貫串代表觀音菩薩,使用念珠時不能越過母珠,不然會犯越法罪。當然,關於這個問題,漢地、藏地都有不同的說法,一些大德說可以越過母珠,他們也有自己的一些依據。

《較量數珠功德經》中,文殊菩薩還講過念珠不同材質的功德,其中功德較大的是水晶和菩提子,前者能令功德成億倍增長,後者則是無量倍。

為什麼菩提子有這麼大的功德?經中說,從前有一個外道,對佛生有邪見,常行誹謗。後來他的孩子被非人殺害,傷心絕望中,他想,不知道佛陀有什麼神力,不管怎麼樣,佛是在菩提樹下證悟的,這棵樹應該有加持。於是,他將孩子的屍體放在菩提樹下,一心一意念七天佛號。七天過後,孩子活了過來。從此他皈依了佛教。這是菩提樹不可思議的加持。

不過,現在很多菩提子,不一定是真正的菩提子。據這部經記載,菩提子應來自於佛陀成佛的菩提樹,也就是印度金剛座的那一棵。但今天那麼多的菩提子,是不是出自那棵樹,不好說。許多商人為了謀利,把各種植物的果實都叫菩提子,標上高價,動輒上萬。那些菩提子,可能是來自菩提樹的同類植物,但有沒有那麼大的功德不太清楚。

真正的菩提子,功德極大。文殊菩薩在《較量數珠功德經》中說,只要持有菩提子念珠,即使不能依法念誦佛號心咒,行住坐臥不管是善是惡,所得的福德都與念誦佛號心咒沒有差別,獲福無量。

可見,念珠的材質比較重要,同時來源也非常關鍵,若是來自殊勝的聖地或上師,加持力會比較大。

我自己喜歡的,是這串六道木念珠,只有三塊錢。我翻閱過很多經書,沒看到六道木的具體功德,只是去五台山時,聽法王講過一些。六道木是五台山的一種植物,在藏地叫“菩提六道木”,在漢地又稱為“降龍木”,據說可以遣除毒害和障礙,六道木紋代表六度或六字真言等,有許多意義。

以前我修一些法時,雖然也用過不同念珠,有5年的、10年的,但唯一對這串六道木念珠比較執著,從1997年到現在,它跟著我有十幾年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