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

珍惜眼前的聞法機會,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

 《百喻經》中有一個故事:一對夫妻共同有一個燒餅,為了爭吃這塊餅,兩人爭執不息、互不相讓,最後決定誰先說話、誰先動,餅子就輸給對方。他們不說不動,從早上到黃昏一直盯著燒餅。這時進來一個小偷,雖然兩人都看見了,但害怕因說話而輸掉餅子,結果讓小偷把所有的財產全部搬走。最後妻子忍不住斥責丈夫,丈夫卻高興地跳起來,抓起燒餅說:“啊,我贏了,餅子該我吃!”他是吃到了餅子,付出的代價卻是整個家產。同樣,我們如果沒有護持自心,成天以全部精力追求名聲利益,可能暫時會得到一點蠅頭小利,但結果必將生生世世在輪迴中感受難忍的痛苦。

  修行人遇到違緣時,轉為道用相當困難。如果沒有出現敵人等嚴厲的對境,天氣很好,有吃有穿,那個時候誰都是修行人,脾氣也非常不錯。而一旦違緣來到面前,比如遇到關係最不好的人,或者一個人故意害你,在那種情況下,不生嗔恨心、不發脾氣確實不容易。漢地的悟道老和尚(已圓寂),聽他弟子介紹說,一輩子從來沒有發過脾氣。我覺得非常不簡單,我們不要說一輩子,一個月中沒有發脾氣,那就相當不錯了。怎麼樣修行,可能人人都會說,但做起來不是那麼容易的,所以沒有必要生傲慢心。

  現在有些居士學的知識相當少,傲慢心、雜念、分別念特別特別多,如果過秤的話,煩惱可能有一百八十斤,善法功德一斤都沒有。大家應該觀察一下,自相續到底是被功德佔著,還是被煩惱佔著?假如是後者的話,那有什麼值得傲慢的?凡夫人的煩惱本來就夠多了,還要再加一個傲慢,實在是沒有必要。因此,我們應該像以前的高僧大德那樣,虔誠恭敬、如理如法地修行,自己若有一分功德,默默地迴向給一切眾生,而不是在眾人面前炫耀。

  與二十多年前的一個同學(也是出家人),在聊天的時候說:“表面上看來,我們現在是法師,有一點名聲,但真的不如一個默默無聞的出家苦行者。我身邊的有些道友,連隔壁的人都不知道他,但他的修行讓人非常羨慕。所以,當個不為人知的修行人是最幸福的。有了一些名聲的話,若對度化眾生有幫助,倒也可以,畢竟佛陀為在一個眾生的相續中種下菩提種子,寧願承受千百萬劫的痛苦,我們作為隨學者,這種付出和犧牲,也是效仿菩薩的行為。但如果沒有這方面的利益,千萬千萬不要有傲慢心。”

  大家平時要觀察自己的心,不要隨煩惱轉,現在外境非常複雜,凡夫經常受到外境的影響。尤其我們這裡的修行人,最好不要到復雜的環境中去,很多人根本經不起種種襲擊,誘惑出現在面前時,小孩子的境界再怎麼好,用正知正念來保護自己也很困難。因此,在修行尚未穩固之前,最好是依止寂靜的地方、依止善知識,如果沒有這個機會,每天都要聽一堂課,盡量不離開佛法的氛圍。

  前段時間有個居士說:“我聽了您講的《中觀莊嚴論釋》等法後,覺得山上的道友真的很幸運、很幸福!我們城市裡的人,只有開車或在外面工作時,才能抽空聽聽法,你們那裡的修行人太有福報了!”我也非常贊同他的說法。在座的道友們,再過十年二十年以後,回顧現在的學習氣氛和美好時光,也許會特別特別羨慕。但時光是不能倒流的,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眼前的聞法機會,這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,緣分以後什麼時候結束,誰也定不下來。

  而外面的一些居士呢,我通過現代科技來給大家傳法,內容跟寂靜山里講的沒什麼差別。你們今生能遇到這樣的法,應該說是非常難得的一種機緣。儘管我是業力深重的凡夫人,但口裡所傳的這些教言,基本上符合高僧大德和諸佛菩薩的意趣。大家應當注重教言,而不是外在的色身,所以對佛法一定要有尊重之心、難得之心、珍貴之心,這樣才會得到不可估量的利益! ( 索達吉堪布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