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

淨空法師:【開悟,完全靠戒定慧,十方三世統統在當下】


識範圍非常之大,我們不是這一生造作,這檔案,像檔案庫一樣,無始劫以來我們所造的一切業都在這裡頭。
你只要真正解脫了,證得阿羅漢果,知道過去五百世,不但知道過去五百世,也能知道未來五百世。未來還沒有來,怎麼會知道?阿賴耶裡面的檔案那是因,從那個地方就知道未來的狀況。
所以智慧,對於宇宙人生萬法的通達明瞭,不要去學,科學家是學來的,學得很有限、學得好辛苦,才知道那麼一點點,不要學。佛跟中國傳統文化都很高明,教我們什麼?開悟。
悟從哪裡來的?悟從清淨心來的、從平等心來的,清淨心是定,平等心是大定。阿羅漢所修的是清淨心,菩薩所修的是平等心,所以阿羅漢只是把執著放下,他還有分別,菩薩分別沒有了。
為什麼不能執著?為什麼不能分別?因為它是假的,你分別執著還是假的,假上再加假,你什麼時候能見性?見不了性,必須得放下。
阿羅漢放下執著了,他還有分別;再把分別放下,他就是菩薩,三賢菩薩,大菩薩;三賢菩薩再把無明放下,無明是什麼?無明是動,就是一念不覺,這個放下,就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
往生到極樂世界,不必阿彌陀佛加持,他也生實報莊嚴土。他要不到極樂世界去,在我們這個世界,他將來的往生,華藏世界。華藏世界是釋迦牟尼佛的報土,報身佛所居住的地方。
完全靠戒定慧,不需要科學的工具,也無需要科學的知識,你定到一個程度,你眼界就開了,那一個程度都見到了。阿羅漢天眼能看三千大千世界,看得很清楚,如同眼前所見的。
法身菩薩,《華嚴經》上告訴我們,圓教初住菩薩,他就不止看一個大千世界,他能看幾十個大千世界、幾百個大千世界、幾千個大千世界、無量無邊的大千世界。
也就是說十方三世,在禪定當中,空間沒有了,時間沒有了。我們有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他們沒有,過去現在未來統統在當下,同時看到。

本文節錄自【2014淨土大經科註】341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