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開示:要修菩提心,什麼是菩提心


什麼叫菩提心?蕅益大師講得太好了,印光大師讚歎不已!古大德講菩提心,講得太深了,初學的人聽不懂,講直心、深心、大悲心,講至誠心、深心、回向發願心,人聽不懂。蕅益大師講得好:真正發心求生淨土,這個心就是無上菩提心。我們印祖鼓掌,說得太好了!所以我們想一想,真正發菩提心,我不再在這個世間住了,我把這個世間,所謂說身心世界、一切放下、一心求生淨土,這個心就是無上菩提心。講得太好了!這個裡面,經上講的三心,至誠心、深心、回向發願心,具足了;論上講的三心,直心、深心、大悲心,也具足了。蕅益大師講得好,簡單明瞭一句話。




【經】發菩提心。一向專念。阿彌陀佛。
【解】「發菩提心。一向專念阿彌陀佛」。此為全經之綱宗。已詳論於明宗章矣。《彌陀要解》以「信願持名」為《小本》之宗,本註則以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為宗。其旨同也。信願即《觀經》中之三心。一者至誠心。二者深心。三者迴向發願心。據《四帖疏》意,一、至誠心者,真實心也。二、深心者,深信心也。深信有二:一者,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。曠劫以來,常沒常流轉,無有出離之緣。二者,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攝受眾生,無疑無慮。乘彼願力,定得往生。三、迴向發願心者,從真實深信心中,以所修一切善根迴向,願生彼國也。由上可見《要解》所謂之信願,即《觀經》之三心。《觀經》之三心,即本經中菩提心。故知今經之「發菩提心」,即《彌陀要解》之信願。又「一向專念」即持名也。由於阿彌陀經大小二本,原是一經。是以兩者之宗,實應一旨也。


菩提心
在深山裡念佛共修,這是發菩提心嗎?菩提心的意思很深廣。他們念佛是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而念的, 這個心就是菩提心;若只為自己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念佛,這個心不是菩提心。聲聲佛號都為一切眾生,希望眾生消災免難,將念佛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,這是大菩提心。
念佛要有真功夫,才有功德迴向;若是「口念彌陀心散亂」,完全沒有功夫,那個迴向是空的。什麼是真功夫?「不懷疑,不夾雜,不間斷」,一心專念,就是真功夫。自己功夫成就了,然後將此功德迴向法界一切眾生。
為何求往生?為了一切眾生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決不是貪圖享受,而是去作佛。作佛為了什麼?為了普度眾生。尚未作佛,智慧沒有開,能力不具足,想度眾生度不了。所以,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求智慧、學本事,學成之後,再到十方法界普度眾生,這個心願就是「菩提心」。由此可知,起心動念為眾生,這個心就是菩提心;起心動念為自己,這個心是輪迴心。輪迴心念佛,還是造輪迴業;而菩提心無論做什麼事,都是菩薩事業。
《華嚴經》云:「理事無礙,事事無礙。」產生障礙的是什麼?念頭。所以,念念是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智慧、慈悲,不但是理事無礙,實際上也是事事無礙。若念念只為自私自利,不管是念佛、參禪,還是講經說法,都是輪迴業,修的只是六道裡的有漏福報而已。因此,無論修學什麼法門,若不是菩提心,結果都是有漏福報。這個福報到哪一道去享,端看你造的是什麼業;若五戒十善修得很好,就是人天福報;若達不到五戒十善的標準,就到畜生道、餓鬼道享福了。
取材自淨空法師早餐開
修菩提心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

極樂世界的由來,自性變現出來的,不是阿賴耶。比起阿賴耶,兩個對比,阿賴耶是虛妄,是假的。它是真的,它不生不滅,它沒有變化。壽命很長,沒有變化,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,不需要睡眠。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,沒有夜晚,也就是沒有黑暗,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,大地都放光。 這個世...

熱門文章